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科协简介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保定市科协)是中共保定市委领导下团结联系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是推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学会章程》,保定市科协有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县(市、区)科协及集成组织组成,并开展相关工作,接受河北省科协指导。

(一)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反映科技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二)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举荐科技人才。开展科技工作者的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

(三)优化学术环境,活跃学术思想。组织开展国内、国际学术交流,发展同国外的科技团体和科技工作者的友好往来,促进学科发展。

(四)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推动开展创新驱动工作,建设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促进科技繁荣发展。

(五)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及国务院颁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

(六)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技政策、地方性法规的拟定和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工作。

(七)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工作,提出政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接收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参与技术标准制定、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和认证等服务。

(八)负责科协系统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指导科协系统党建工作。负责指导所属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科技类社会团体的工作,强化对所属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的监督管理。对县(市、区)科协进行业务指导。

(九)兴办符合科协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

(十)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