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近期中央有关重要精神

5月6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3年第十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抓好当前各项工作,进一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增强了发展信心。我们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当前发展形势,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上来,围绕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坚持“聚焦靶心、守正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协同”,坚持紧扣科协主责主业和“四服务”职责定位,按照中央书记处年初对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2023年科协重点工作部署,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激发科技工作者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着力做实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着力深化改革,努力做好科协各项工作。要围绕全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结合“十四五”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谋新路、创实招、有新为,为促进我国人口高质量发展、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国式现代化做出积极贡献。

会议指出,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同学们回信,充分体现了对教育工作、乡村振兴工作的高度重视,充分体现了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引导鼓励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青年学生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切实把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转化为服务农业农村现代化、服务农业强国建设的强大动力。要把科技小院作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平台,为科技小院师生做好服务,通过举办培训交流活动、选树最美科技小院和最美科技工作者、打造精品科技小院样板间等活动,着力宣传在服务乡村振兴建功立业的优秀科技工作者,提升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要加强和教育部、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的组织协调工作机制,将科技小院的专家人才资源转化为基层组织发展优势,激发科协组织尤其是农技协组织发展新动能,团结引领服务科技小院老师和研究生以多种形式开展农业科技推广和农村科普活动,讲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故事。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殷皓、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