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12月19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2年第四十七次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强调,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党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一次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鼓舞振奋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今年经济工作、过去5年成绩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科学研判了国内国际大局大势,明确提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站位高远、内涵丰富、统揽全局,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经济形势分析判断、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刻把握大会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大会关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等各项政策部署的战略考量,深刻领会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牢牢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和推动科协工作。要在培育经济新动能中积极展现科协作为,找准自身定位,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团结凝聚科技工作者,争当新动能新优势的塑造者,积极投身经济建设新领域新赛道。用好“科创中国”平台,充分调动“一体两翼”资源,促进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强化企业主体地位,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合力。要主动服务科技政策落地见效,在发掘人才第一资源、提升人才托举水平上重点发力,强化中国青年科技奖、青年女科学家奖等激励导向,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积极推动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加快引进高端国际人才,服务提高各类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以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确保社会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近期,北京市新冠疫情仍在扩散蔓延,新增感染者处于快速增长期。党组、书记处各位同志要带头关心关爱已感染的干部职工,指导督促各分管部门单位积极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在药品采购、防护品配发、隔离条件等方面提供更多便利,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疏导和心理解压,让大家切实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要着力做好防疫科普工作,动员各级科协组织用好“科普中国”品牌,利用短视频、微信小程序等信息化手段,及时推出一批科普产品,特别是在居家治疗、用药指南、心理干预、科学辟谣等方面多做指导宣传,引导社会公众科学防疫、高效防疫。

会议以视频形式举行。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束为,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殷皓、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和有关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