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1月6日上午,中国科协以“众心向党 自立自强——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赓续伟大建党精神,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主题,在京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总结宣传科协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创新做法和生动实践,巩固拓展学习教育成果。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张玉卓作总结讲话。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十五指导组组长段余应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中国科协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徐延豪主持会议。

3.jpg

会议认为,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百年党史新起点、着眼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科协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统筹部署,坚持“一体两翼”协同,突出分类指导,层层压实责任,做到机关直属单位、全国学会、地方科协同部署同推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活起来、沉下去,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预期成效,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会议指出,中国科协始终把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注重用好红色资源,深化价值引领。科学家精神进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进一步激发科技界以身许党、忠于国家和人民的信念担当。科协系统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润物无声强化思想政治引领,通过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科技工作者明理增信,通过弘扬科学家精神引导科技工作者崇德力行,引导科技工作者传承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筑牢科技界共同思想基础。

会议强调,学史,为明理、为增信、为崇德、为力行,归根结底是为人民。中国科协坚守为民情怀,聚焦急难愁盼,按照“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组织科技工作者为基层群众办实事”“为身边干部职工办实事”三个维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科协系统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聚焦破解“硬骨头”问题,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科技工作者服务基层搭建平台,两翼并举全面提升团结服务效能,为群众办实事3900余项,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万余项,创造性开展了一大批学党史悟思想的特色活动,形成很多办实事典型案例,切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会议要求,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组织的永恒课题和党员的终身任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要持之以恒立根铸魂,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增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推进群团发展理论创新、实践创新能力,团结引导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夯实党的执政基础。要持之以恒凝心聚力,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第一资源作用,把实现科技人才价值作为科协组织最大的价值,把党的关怀送到科技工作者中去,送到人民群众中去,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主体作用,千方百计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要持之以恒服务中心,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提升“科普中国”“科创中国”“智汇中国”平台服务能力,做实做强科普、学术、智库主业,发挥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聚集战略、规划、政策资源,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打造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支点。要持之以恒推进自我革命,奋力开创科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坚持眼睛向下、大抓基层,坚持以信息化新理念建设智慧科协。切实把党的百年奋斗的智慧经验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水平,以改革的精神研究问题、以创新的实招破解难题,推动科协系统组织治理、系统改革、党建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建设更有灵魂、更高质量、更加开放、更具未来感的科协事业,不断增强对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支撑力、贡献度。

段余应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中国科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及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要求,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建立健全党史学习教育和为群众办实事的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绘好众心向党同心圆、推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结合起来,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信心、砥砺前行、顽强拼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中国科技馆、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康复医学会、浙江省科协、四川省科协、河南兰考有关负责同志交流介绍党史学习教育亮点工作和典型案例。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全体同志,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中央第二十五指导组成员,机关全体党员和部分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直属单位全体党员、各全国学会、省级科协相关负责同志共计3000余人通过视频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