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的好声音传遍保定大地——我市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活动综述

思想之旗引领新的征程,理论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连日来,冬日的古城保定大地上,从莽莽太行到九河两岸,从城市社区到田间地头,从机关单位到企业车间,从学校课堂到农家小院,处处涌动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截至目前,全市组织“党的二十大精神”各级各类宣讲2.5万余场,直接受众181万余人次。全市5000余套“大喇叭”系统,早中晚不间断宣讲,覆盖人口500余万人。

一场场透彻深入的宣讲,一次次生动鲜活的解读,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倍感振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全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凝聚起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建设的磅礴力量。

紧扣中央要求,高度重视以上率下,领导干部示范带动率先宣讲

2022年12月15日,华北电力大学大礼堂,不时传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市委宣讲团团长、市委书记党晓龙向师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殷殷嘱托。“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让青春之花在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中火热绽放……”一句句深入浅出的宣讲,激励广大师生把党的二十大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中央要求,按照省委安排部署,我市高度重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宣讲工作。《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意见》《保定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宣讲工作方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走基层”宣讲团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密集出台。

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两新”组织、进网站,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我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坚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带动全市各地各部门开展宣讲。

第一时间组建市委宣讲团,由市委书记党晓龙担任团长,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担任副团长,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为成员。

11月4日起,市委宣讲团团长、市委书记党晓龙先后前往清苑区、顺平县、满城区、华北电力大学等地,为广大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1日,我市举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党晓龙为全市2300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委宣讲团其他成员根据工作安排,积极深入机关单位、农村、企业等基层一线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一场场宣讲报告,带来的不只是深度的思考,更是具体的实践指导,保定大地澎湃着奋斗圆梦的热潮。

面向基层群众,各地各部门“跟进讲”,全面深入阐释,掀起宣讲热潮

各地各部门按照省委和市委宣讲工作部署,将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实际工作紧密结合,精心组织开展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 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让群众在春风化雨中感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

为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工作,全面落实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要求,按照省委要求,市委宣传部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网信办、市委市直工委、市委教育工委、市国资委、市委讲师团等单位,从全市遴选出110余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宣讲能力强的宣讲骨干,组建了市委“走基层”宣讲团。

宣讲团成员深入基层一线,用透彻的分析、生动的解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全面掀起宣讲热潮。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2022年12月21日,市委“走基层”宣讲团“进企事业”宣讲分团在国资系统开展示范宣讲,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聂会文向市国资委监管企业作宣讲报告,全面系统地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

市委教育工委积极创新宣讲形式,借助“腾讯会议”“保定市家长数字云校直播平台”等载体,面向学校师生和家长群体开展线上宣讲活动,不断扩大宣讲覆盖面,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新时代好少年。“两新”工委组建“进新经济组织”“进新社会组织”宣讲队,分别在10个代表性强的组织开展示范宣讲,推动全市“两新”领域持续兴起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市工信局通过党组扩大会、视频线上集中宣讲、线下座谈宣讲等多种方式开展宣讲活动8次,累计受众近600人次。市总工会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模、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切铁组组长戚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向全市工会系统干部职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司法局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阜平县骆驼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顾瑞利现场宣讲党的二十大盛况和会议精神。

每一场报告,都滋润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每一次宣讲,都将党的二十大绘就的蓝图根植于人们的思想深处,更让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坚定的信心。

创新特色宣讲,组建特色宣讲队伍,打通宣讲工作“最后一米”,激发广大群众思想共鸣,鼓舞实干斗志

“我们要以针作笔,以线当墨,以布为纸,做京绣文化的制作者、传播者,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绘就在京绣作品中……”近日,定兴县巾帼宣讲团走进定兴县燕都刺绣工艺品制造有限公司,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40余名绣娘停下手中的活计,听得津津有味。

这是定兴县巾帼宣讲团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一幕。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我市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劳动模范、道德模范、村干部、农民理论家、社区干部、志愿者等人员的积极作用,组建巾帼宣讲团、面向党外人士宣讲团、劳模工匠宣讲团等队伍,借助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等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开展宣讲。

聚焦“让老百姓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坚持把理论“大餐”做成百姓的“家常菜”。立足宣讲内容接地气、宣讲方法出新意,把理论课堂搬到群众生产生活现场,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火”起来、“热”起来。

立春过后,乍暖还寒,在徐水区西釜山村大棚里,20多位村民正为樱桃花授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伟说:“六年来村里在坡堑薄地种樱桃50亩,收益可观。今年扩大棚室面积,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也带着邻村百姓一起干。” 李伟铿锵的话语,感染着乡亲们,“党的二十大提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咱们走对路子,就有红火日子。”乡亲们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觉得更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了。

涿州市创新开展“1+2+N”理论宣讲模式,依托“理响涿州”学习宣传平台,通过线上云课堂和线下互动式学习,举办“理响涿州”云课堂、理论微宣讲、二十大精神学习汇、“二十大精神有话说”读书分享会等活动,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把“大主题”做成“小切口”,切实让理论宣讲“潮”起来、“活”起来、“热”起来。

为提升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效果,我市积极推动各地搭建宣讲矩阵,创建宣讲品牌,形成规模效应。曲阳县搭建“9+2+N”宣讲队伍矩阵,定兴县开展“1·8·100”宣讲工程,安国市形成“6+10+2”宣讲体系,莲池区创建“爱莲说”宣讲品牌等,逐渐构建起全方位宣讲大格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更加深入。

同时,坚持把网络新媒体平台作为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的重要阵地,注重发挥“学习强国”平台、市新闻传媒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作用,积极运用“两微一端”等媒介,灵活运用微镜头、短视频、讲故事等方式,打造了一批内容鲜活、形式新颖,既有思想深度又能广泛传播的融媒体产品,使得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学习宣传宣讲的最大增量。

亲切的乡音、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讲述、多彩的呈现方式……每一场宣讲,谈变化、谋发展、话未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明白、讲透彻,让广大干部群众听得进、听得懂,让党的声音传到千家万户。

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行动在奋进。党的二十大精神激励着保定儿女奋进新征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

来源:保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