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

6月3日,中国科协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会暨警示教育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部署,通报了相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总结了2018年中国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了2019年工作。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宾宜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延豪主持会议。

怀进鹏对2018年中国科协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怀进鹏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中国科协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怀进鹏强调,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理论武装;要紧紧围绕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深化标本兼治;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强化理论武装,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强化政治引领,把“不想腐”的行动自觉印刻在每一位党员内心深处;要压实“四个责任”,完善监督防控机制、责任传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重要风险防控制度机制,健全干部选拔任用机制,让“不能腐”的制度体系融入各项工作的每个环节;要加强日常监督、长期监督,扎实推进党组巡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不敢腐”的高压态势覆盖科协系统每个领域。

王宾宜肯定了中国科协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成效,结合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工作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王宾宜强调,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以更高的要求、更实的措施进一步压紧压实主体责任;要一体推进“三不”建设,进一步深化标本兼治;要落实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派驻机构改革部署要求,进一步形成监督合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玄洪云,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工委委员、办公室主任郝安平到会指导。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单位中层(含副高级职称)以上干部,全国学会党组织有关负责同志60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科协机关党委供稿 责任编辑:武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