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召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

11月11日,中国科协召开青年科技工作者代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第17届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奖者代表参加。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束为出席座谈会并作总结讲话。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部长李坤平主持会议。


微信截图_20221116154724.png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会。党的二十大报告是一个强信心、聚党心、暖民心、筑同心的好报告,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行动纲领和进军号角。与会代表一致表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意义重大,要在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塑造新动能新优势的科技发展道路上奋勇争先,创新攻关。要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要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具备国际视野,向世界展现大国青年科学家的负责任形象。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陈蕾指出我国在医疗器械和医共体结合方面处于起步阶段,医疗行业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国家对华西医院给予良好的科研条件和平台支撑,给予科技工作者充分的尊重。作为科技工作者将进一步做到讲党性、讲大局、讲良心、有定力,潜心钻研,竭力奉献。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五十五所陈韬围绕“志存高远、未雨绸缪、知行合一”三个方面对我国的战略科技力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指出科技人才要有国际视角,要将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企业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重要组成部分,应加快自主创新,参与到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去。江南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范大明提到我国的科研体系围绕技术攻关、人才项目、国家科技战略平台等方面,已有非常完备的模式。要完善科研管理机制,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快科研范式和组织模式转变,提升科研管理规范程度。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研究员冯旭围绕实现基础研究自立自强的路径,指出科技创新要集聚世界一流人才开展独创性研究。要发掘有天赋、有兴趣、有潜力的年轻人,给奇才、怪才、偏才以生存发展空间。要深入推进科技评价体系的改革,加快推动破“四唯”,建立以“四个面向”为导向的科技评价体系。中科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基因组生物学中心副主任许操聚焦二十大报告中出现的高频关键词“科技、创新、青年和精神”,详细介绍了种质安全、乡村振兴的实践成果,心系国家粮食安全和人民生命健康,表示科技工作者将努力成为引领世界科技的雁阵。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研究室主任杨健从追核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立决心,把人生进步、事业发展与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大业相结合;树信心,敢于挑战不确定性,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明重心,找准科技创新着力点;有良心,扣牢学术人生的“风纪扣”五个方面阐述做好自主创新,服务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思考和感悟。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先进材料与纳米材料学院副院长杨丽指出要着力突破从“0”到“1”的原始创新,突出人才的重要地位,要继续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深度创新攻关,抓好青年科技人才培养,从解决实际问题出发,一点一滴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学院教授郑翠娥表示将立足海洋强国战略,充分调动和发挥高校的创新资源优势,围绕海洋信息、海洋工程、国防安全等前沿问题和国家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在解决真问题中实现技术创新,在创新成果转化中攻克新难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周颖从坚持自我革命、主动求变,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的战略支撑作用三个方面分享了高校科研攻关、教学育人等创新实践,提出了高校办学的“大师、大器、大爱”战略发展支撑体系。

束为在总结讲话中对青年科技人才代表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高度认可和赞同,勉励青年人才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答卷”。要坚持“四个面向”,始终把国家战略需求放在第一位,把人民的福祉放在第一位,努力成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爱国奉献的排头兵、团结奋斗的排头兵;要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坚持十年磨一剑,甘坐冷板凳,做到“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应用在攀登科学高峰上;要进一步发现和培养更年轻的人才,甘做人梯,带好团队,当好雁阵领头雁;要开辟科技创新新赛道、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拓展互利共赢新空间,为人类文明进步汇聚青年科学家的智慧与力量。

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浙江省科协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来源:中国科协组织人事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