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保定市第十八届(2018年)青少年“智力七巧板”拼图竞赛活动的通知

2020-02-29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文教)局、市直属学校、市直幼儿园: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继续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纲要》,培养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和动手实践能力,保定市科协、市教育局决定组织《保定市第十八届(2018年)青少年“智力七巧板”拼图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智力七巧板”拼图活动是一项综合性的青少年科技活动,涉及数学、物理、美术、模型、机械等许多领域的知识,参加七巧科技活动能培养学生对几何图形认知能力,对培养青少年的抽象思维、发散思维能力,启迪创造意识非常有益。通过开展这项活动,能培养青少年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能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浓厚的学习兴趣,有助于文化知识的学习。

二、参加对象

在校的小学生、初中生和幼儿园学龄前儿童。

三、竞赛内容

(一)单幅、多幅七巧板组合与分解竞赛;

(二)多幅组合创新作品竞赛。

四、竞赛时间

1.比赛时间:11月24日(星期六)上午9:00-11:00。比赛地点另行通知。

2.多幅组合创新作品竞赛市级比赛时间:申报作品务于11月12日~11月16日寄送保定市科协普及部,每县(市、区)按多幅板20:1上报作品,市将专项评奖。

五、竞赛办法

(一)单幅、多幅七巧板组合与分解竞赛

1.方法是对试卷上给出图形画出分割线、拼图创作。

2.分为幼儿组、小学低(1-2年级)、中(3-4年级)、高(5-6年级)组和初中组。各县(市、区)、直属学校首先举办选拔赛。按照20:1的比例推荐参加市级竞赛选手。

(二)多幅组合创新作品竞赛

创作内容健康向上,题材不限。

1.要用多套(不同颜色)进行组拼,分割线处要清晰可辨。

2.图案部分用实物七巧板组拼,使用“七巧板”注册原板,不接受自己切割、剪制的木板、纸板、纤维制品拼图作品。

3.每件作品用多少幅“七巧板”,需将n×7个板全用上,差一块板即为不合要求。

4.主题明确,表达意思形象逼真。要配上与主题相符的背景。

5.“七巧板”作品+背景用数码相机拍照,冲洗7寸照片贴在A4纸上,下面配文字说明,并报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发至bdqsnkp@163.com,无电子版不予评审。

6.配200字以内文字说明:用了多少幅“七巧板”;各个局部表达的意思(可用阿拉伯数码标注并分别解释);整体布局表达的意思。

7.A4纸右下角注明作者(不超过三人)所在县(市、区)乡(镇)学校名称(全称),年级、班级,姓名(正体字)。辅导教师姓名(限一人)。

六、活动程序

1.2018年7月-2017年11月各县(市、区)、市直幼儿园、小学广泛开展练习、学习。

2.2018年11月5日前组织校级比赛、县(市、区)级比赛,选拔优秀选手。

3.2018年11月15日前,各县(市、区)、市直小学、幼儿园报参加市级竞赛选手名单。(报名表附后)

七、奖励办法

市级比赛按选手竞赛成绩设一、二、三等奖。一等奖为参赛选手的10%,二等奖20%,三等奖30%。对县(市、区)、学校和幼儿园分别设优秀组织奖(根据参加人数)。

请各县(市、区)、各学校尽早安排,从现在起即开始培训辅导活动,让学生提前介入,增加学习练习时间,提高学生整体水平。

竞赛活动办公室设在市科协普及部。

地  址:保定市恒祥北大街2号太行大厦437室

邮  编:071000

电  话:5077560

联系人:陈  晔  瓮建辉

邮  箱:bdqsnkp@163.com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 定 市 教 育 局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