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头条新闻

张玉卓: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2-09-13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凝心聚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 张玉卓

【摘要】


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胸怀“两个大局”,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聚焦“国之大者”,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当好桥梁纽带,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今年下半年,我们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必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凝聚起全党全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中国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更加自觉坚持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胸怀“两个大局”,聚焦“国之大者”,当好“桥梁纽带”,在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作出科协贡献。


胸怀“两个大局”,勇担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历史使命


人类社会的脚步已经迈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蓬勃兴起,科技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深入协同,重构世界创新版图,重塑全球治理结构,推进人类文明发展。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纪疫情起伏反复,中美战略博弈激烈复杂,乌克兰危机扑朔迷离,全球发展面临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不安全性。面对这场深刻而宏阔的世界之变、时代之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前沿,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把握历史大势,揭示历史规律,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续写时代新篇。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出了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伟大号召,为新征程上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举旗定向、锚定方位、擘画蓝图。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顺应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势所趋。审视当今世界科技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之一,体现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蓬勃兴起。科技创新空前密集活跃,从广度、深度、速度、精度四个方面加速演进,使人类探索的视野,向深海、深空、深地、深蓝不断拓展,知识文明持续积淀迎来新图景。基础科学前沿领域酝酿群体突破,知识体系及其逻辑结构不断演化,科学研究范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创新日益走向大融通时代,多学科交叉、多领域融合、多主体协同趋势更加明显。科技创新的辐射性、渗透性、扩散性、颠覆性特点更加鲜明,数据驱动与场景牵引成为研发新范式,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结合,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科技创新不断释放巨大能量,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乃至思维模式,既塑造了人类文明的新载体新形态,也为人类文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新动能。


近代文明史上,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在互动演进的同时,又在特定时空积厚成势,促使科技和人才资源向发展势头好、文明程度高、创新更活跃的地域集聚,推动科学中心转移。16世纪以来,全球先后形成5个科学中心,即16世纪的意大利,17世纪的英国,18世纪的法国,19世纪的德国,20世纪的美国。近代科技文明演化数百年间,我们曾数次落后于世界科技革命的脚步,也一度被隔离于全球创新体系之外。历史上唯有这一次科技革命,我国真正意义上全面参与并可望发挥部分领域的引领作用。面对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我们要充分汲取近代以来大国兴衰、国力消涨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增强机遇意识、忧患意识,克服人云亦云的话语被动,打破亦步亦趋的路径依赖,以时不我待、刻不容缓的奋斗姿态,在战略必争、体系必备、发展必需、安全必要的关键领域加强战略部署,奋力追赶世界科技创新前沿。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应对激烈复杂国际竞争的环境所迫。近年来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西方一些国家逆全球化趋势凸显,世界范围内技术壁垒呈加剧态势,科技创新与人才交流渠道收窄。美国蓄意推进对中国科技的遏制:一是战略遏制。拜登政府更加重视以系统化战略实施对华打压,并强化创新战略提升美国竞争力。《国会和拜登政府在2021年推进优质技术政策的24种方法》的报告提出,国会应按照两党的新的《无尽前沿法案》提议,增加联邦对关键技术和先进产业研发的资助。二是精准遏制。美国对华科技封锁,正在由粗放型向精细、灵巧、务实型转变。拜登政府《国情咨文》中强调与中国“在需要竞争的时候竞争、在可能合作的时候合作、在必须对抗的时候对抗”。国会“中国特别工作组”下设的中美科技关系专家小组提出,拜登政府将强化科技领域的对华“防御”和“进攻”,实施“小院高墙”的精准打击。三是人才遏制。拜登政府推行开放的移民政策。新美国安全中心(CNAS)报告《掌舵:迎接中国挑战的国家技术战略》指出,“吸引和留住人才是这场全面竞争的真正零和要素,建议美国吸引和留住世界上最好和最聪明的科技人才”。四是联盟遏制。美国借由“科技民主和科技专制”拉拢盟友以对华施压,联合欧盟升级对华技术遏制联合阵线,还诱使“印太经济框架”参加国降低对华经济贸易投资的依赖。五是道义遏制。美国将科技议题泛政治化,将科技活动同民主、人权等更广泛的意识形态议题挂钩。用“高科技威权主义”“精准社会控制”“病毒制造者”等为中国科技贴上“毒标签”,持续在知识产权、技术窃取等方面施压,炒作科研诚信、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等问题,将中国科技人员视为天然的问题人群和不信任对象。我们要把握对美科技竞争新特点,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策略上更加灵活,在战术上更加精准,从而妥善应对中美科技博弈的复杂局面。


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运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这十年是我国科技事业实现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的十年。2021年,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79万亿元,同比增长14.2%,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2.44%;基础研究经费比上年增长15.6%,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为6.09%。根据WIPO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上升至世界第12位。我国整体科技创新正在由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科技实力跃上新的大台阶。主要表现在:科学研究水平和学科整体实力明显提升,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增强,科技人力资源规模领先、门类齐全且影响力快速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引领政策环境持续优化,科技创新社会基础日益夯实,世界科技大国地位总体稳固,国家整体科技能力不断提升。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科技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科技舞台的中央,面临着千载难逢的战略机遇。坚定创新自信,是科技工作增强“四个自信”的重要体现。我国有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应当有足够的自信。在中美科技竞争背景下,我国完全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机遇、知难而进、乘势而上,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科技竞争中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在科技上存在的短板。我国科技事业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和问题。原始创新能力方面,从0到1的重大理论突破和原创引领型成果不多,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普遍存在;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方面,创新主体各单元功能定位不够清晰,央地联动协调不足,区域创新能力发展不平衡,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牢固;科技创新资源整合方面,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等协同能力有待提升,科技创新资源共享不足;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方面,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功能布局不尽合理;科技投入产出方面,产学研存在脱节,企业对成果转化信心不足,科技投入分散、重复、低效的状况仍存在;科技人才结构方面,战略人才力量存在结构性失衡,战略科学家和顶尖人才缺乏,青年人才培养不足,卓越工程师队伍储备不够;科技评价体系方面,“破五唯”与“立新标”不同步,评价体系不健全;科技生态方面,“帽子”“圈子”文化存在,科研人员“减负”“松绑”任重道远。这些不足成为抢抓战略机遇、乘势而上的“绊脚石”,更成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拦路虎”,科技界必须直面问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革故鼎新、知难而进。


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科技自立自强既是发展之道,更是生存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科技界要坚定信心、决心和意志,保持耐心打好持久战、打赢攻坚战,在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科技变革浪潮中增强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聚焦“国之大者”,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执行到位,要善于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中,领会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领导干部最根本的本领不足,是理论素养不够。我们要深入领会、坚持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和思维方法,自觉指导科协的改革创新发展。


在战略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战略上判断得准确,战略上谋划得科学,战略上赢得主动,党和人民事业就大有希望。科协工作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方向,从全局上看问题,从长远上谋战略,从根本上抓大事。要始终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团结引领科技人才,深入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同时要深刻认识科技创新长期积累、厚积薄发等特点,在我国科技由大向强的过程中,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耐心。


在系统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系统科学、系统思维、系统方法研究解决问题。科协工作要把握科技与经济、政治、社会、文化深入融合的特点,坚持开放协同,涵养创新生态雨林,促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有效协同,增强动力,凝聚合力,助力提升国家科技整体能力。要完善科协工作体系,优化学会布局,提升科协服务体系化能力。


在历史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要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科协工作要善于从历史长周期比较分析,把握历史主动,借鉴历史经验,引导科技工作者从党的百年征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引导科技界坚定历史自信,书写历史新篇。


在辩证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的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科协工作要把握好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握好主要矛盾及其变化,统筹好科技发展与科技治理、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的辩证关系,处理好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重点与一般的关系,以辩证思维促进科技、科协事业健康发展。


在创新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把握创新发展规律。科协工作要大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良好环境,砥砺创新、创业、创造;要摒弃路径依赖、惯性思维,坚持改革创新,倡导破立并举,尊重基层首创,推动科协改革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在法治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科协工作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推动科学、民主、依法管理,当前科普、学术、智库工作都要着眼于建立完善管长远、固根本、稳预期的法律制度,依法保障和推动科技事业健康发展。前段时间,我们一直推动科普法修订,从法治方面推动工作,非常有效。


在精准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精准思维,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以绣花功夫把工作做扎实、做到位。科协工作要致广大、尽精微,重视精准化做事方法,以小切口服务大目标,把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


在底线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的方法,凡事从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这样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科协工作要善于梳理排查、防范化解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等重大风险隐患,时刻警惕“灰犀牛”“黑天鹅”。聚焦破解一些事关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国家安全的“燃眉之急”“心腹之患”“后顾之忧”提升我国的极限抗压能力、主动应变能力、风险对冲能力、“卡脖子”反制能力。


在批判性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更加重视科学精神、创新能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培育。科协工作要尊重科学、发扬民主,鼓励学术批评,提倡平等争鸣,反对权威压制,特别要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在学术研究中质疑传统、挑战权威,摒弃人云亦云、众说纷纭,要勇闯“无人区”、敢为天下先。这一条特别重要,我们当前的学术环境中,争鸣、批判性思维不足,这不利于科学发展。


在互联网思维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科技工作者交流交往的新空间,也应该成为党凝聚科技界共识的新空间,成为科协团结引领科技人才的新空间。科协工作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信息化手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恩格斯曾说,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他在《反杜林论》旧序中指出,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钱学森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提出建立思维科学,努力架起思维基础科学通向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桥梁。我们要深入领会上述十大思维方法,紧密结合科协实践,锤炼思维能力,提升思维品质,让我们的思维多一些远见,少一些短视;多一些全面,少一些片面;多一些系统,少一些零散;多一些深刻,少一些肤浅;多一些灵动,少一些机械,补齐能力短板,克服本领恐慌,提高驾驭纷繁复杂矛盾、识变应变、开拓新局的整体能力。


当好“桥梁纽带”,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加快建设科技强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科协组织提出新要求,是科协工作的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入学习领悟,不断加深对科协组织、科协工作、科协服务本质和内涵的理解和认识。


深入理解“四位一体”组织属性,把握科协历史方位。中国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就是要让党放心,不负人民,凝聚科技人才许党报国,创新惠民,用科技装点江山、服务人民。作为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就是要真正代表科技工作者,听党的话,替科技工作者说话。作为桥梁纽带,就是要当好传递关心关爱之桥、联系服务之桥、开放合作之桥,扎实扎紧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的坚固纽带。我们还要时时警惕,不能成为走不通的“断桥”、不落地的“浮桥”和空中“飘带”。作为推动科技事业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力量,要以提升科技创新体系化能力为主线,以促进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重点,以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为保障,以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为动力,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准确把握主责主业,提升科协体系化服务能力。科协主责是当好桥梁纽带,强化团结引领,要紧扣和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强“三性”是相互贯通的有机整体。政治性愈坚定,先进性愈彰显,群众性愈突出。科协工作的团结引领主要是政治引领、政治吸纳、政治动员,包括学术引领、学风引领、科学家精神引领。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归根结底,就是要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把强“三性”融入“四服务”,在变局中开新局,要透彻分析发展环境,与时俱进理解和把握“四服务”的需求特点,完善“四服务”的供给机制,增强“四服务”的整体效能,不断提升更富思想、更具价值、更有潜力的科协服务新境界。


在服务科技工作者方面,要深入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了解科技工作者的急难愁盼。要敏锐把握战略人才力量布局,掌握科技人才成长特点和规律。国内外环境瞬息万变,与时俱进、全面准确理解科技工作者,才能与他们对得上话、交得了心,才能真正建好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助力科技人才价值实现,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蓄积力量之源。


在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要深入分析百年大变局下科技的新变化,深刻理解创新驱动就是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业态创新和文化创新相结合,推动发展方式向依靠持续的知识积累、技术进步和劳动力素质提升转变,促进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精细、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趋势,更好适应以高水平科技供给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新理念,科技创新的广度、深度、速度、精度变化新特点,科研范式深刻变革新内涵,遵循创新发展规律、人才成长规律、科技管理规律,推动科研组织模式、科技管理方式变革,解放和发展科技第一生产力,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要团结引导科技工作者强化使命责任,当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排头兵,为科技人才拓宽新时代报国之门。


在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高方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科普是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城市科技发展、文化繁荣、文明进步的重要表征,是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奠基工程。国际上通行用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来反映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科普是提升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途径,科普投入是支撑科普公共服务的基础。“十四五”期间确立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每年新增一个百分点,这一目标与其他目标同向行、同步走、同时达,任务十分艰巨。要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开拓科普新境界。缓解科普投入不足,必须构建政府、社会、市场协同推进的社会化科普大格局,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引导慈善公益聚焦科普方向。国家发展迫切需要将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科普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措施”。要推动修订《科普法》等法规制度,依法保障和推动科学素质建设。


在服务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方面,党和国家治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利国利民的“大主意”“好主意”。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发挥智库功能,就是坚定为党分忧、忠诚谋略。要聚焦“国之大者”精准选题,有效集思汇智聚力,把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练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科技治理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是决策咨询的重要议题。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塑造科技向善文化理念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风险前瞻研判,推动科技伦理组织创新,积极参与规则制定,维护科技安全,规范科技治理,以科技支撑社会治理、保障国家安全。


理清科协工作思路,提升科协组织执行力。中国科协今年提出了聚焦靶心、争创一流、赋能基层、开放协同“十六字”工作思路。这是结合年度工作特点,把强“三性”融入“四服务”的具体体现,是紧扣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着力点。四个方面是有机联系的统一体,不能割裂开来。聚靶心才能集人心,入主流才能创一流,夯基层才能固基础,强协同才能谋大同。


一是聚焦靶心强引领。强化政治引领,要探索开展有血有肉、生动鲜活、符合科技界特点的政治引领路径。科学家精神为什么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精神引领和思想保证。”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安身立命的精神食粮,是科技人才服务“国之大者”的精神坐标,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精神力量,是中国科技屹立于世界学术之林的精神标识。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更好释放科技人才蕴藏的巨大创造力和创新活力,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精神动力。


我们要建设科协党校体系,筑牢润物无声团结引领的坚强阵地。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科协党校就是要联系服务人才、做人心的工作,通过“党建红”引领“科技蓝”,运用科技工作者喜闻乐见的话语体系讲好政治——凝聚人心,聚焦科技工作者干事创业和急难愁盼做好服务——温润人心,倡导科技工作者报国为民的价值追求立根铸魂——激励人心,打造科协特色政治学校、人才之家、价值高地、思想“熔炉”。


聚焦靶心,要善于从政治上看科协三大主业。以科普服务国民。科普是最广泛的社会服务,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们要实现共同富裕,知识和精神的富有,更普遍、更深刻、更持久影响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科普是践行党的初心和宗旨、为人民谋幸福的重要内容。以学术增强国力。学术工作为科技人才搭平台、拓渠道,坚持“四个面向”,活跃学术交流,建设一流学会一流期刊,建设国际科技组织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抓创新、促转化、优生态,是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需要。以智库建言国是。聚焦“国之大者”、责之重者,集思汇智聚力,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就是为党分忧、为国谋略、为民解难。


二是争创一流铸品牌。要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做强做优主业,为科技工作者搭平台、拓渠道、建机制,提升科协服务体系化能力。做优科普中国,做强科创中国,做精智汇中国,进一步植内涵、增实效、筑生态。加快建设一流期刊、一流学会,构筑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着眼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引导全国学会聚焦战略必争关键领域,设置分支机构,推动实力强、运行规范的分支机构发起新学会,现有全国学会专业委员会搞得好的,将来可以以此为基础,发起全国一级学会或国际科技组织。促进学会加快内部治理改革步伐,200多个全国学会,有一个出了问题就会影响整体形象,要加快改革,推动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会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三是赋能基层固根本。突出改革强基。强化基层科协组织建设,特别是企业科协建设,以改革增动力,以创新添活力,让科协工作更加有形、有感、有为、有效,少做锦上添花,多做雪中送炭,让基层更有获得感。准确把握“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改革方法论,准确把握破立并举的改革大逻辑,突出建机制、强功能、增实效,健全联系广泛、服务人才的科协工作体系,扩大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


突出“智慧”赋能。建设智慧科协2.0,大踏步赶上数字中国的时代步伐。当前,我们正在着手打造中国科协的“新基建”,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科协工作向数据支撑、流程驱动、智慧服务、生态优化转变。其中人才信息化是一个重要突破口,要以国家级科技人才库建设为抓手,以先进理念、模式和经验,高质量构筑基础底座,力争3年内建成权威、动态、海量的科技人才库,实现数千万量级人才信息“一库集成”,显著提升联系服务能力,提升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决策支持能力,为党和国家人才工作大局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开放协同筑生态。开放协同包括国内协同、对外开放两个方面。对内要强化战略协同,促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战略人才力量功能协同,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在国家创新体系中,科协应当也能够发挥“查漏补缺”“强基补链”的独特作用。我们加强战略协作,同国务院国资委等部委、有关省份等已累计签署30份战略合作协议。要增强大局意识,深化务实合作,建起组织、架设渠道,促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点亮、相互滋养,以合作育先机,以协同开新局,共同服务“国之大者”。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拓展开放信任合作,是新型国际关系背景下科协发展的时代要求。在国际科技组织中有声音、有身影、有席位,才能发挥出作用。据统计,当前落户美国的国际科技组织有908个,落户在我国的仅有11个,数量相差悬殊。同时,国内组织国际化是科技发达国家普遍的现象。美国现有2911家国内科技社团,英国有1058个,日本有1316个,这些组织在国际上不同程度地发挥着作用。我国全国性科技社团数量仅有303个,大部分是中国科协所属,数量明显不足,结构也不尽合理。有些学会不够活跃,会员少,有的才几百、几千个会员。


大力推动民间科技交流,要深化与联合国组织的合作,深度参与推进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加强国际科技组织建设。要大力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共促开放科学发展,持续打造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世界科技发展论坛、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世界智能大会、中关村论坛、青少年国际交流活动等品牌,凝聚信任共识,推动开放合作,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科技之桥。


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不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优势,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强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党建引领”,走好第一方阵,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科技界信赖、让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团体。


第一,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始终支持依靠科技进步、关心关爱科技人才、领导推动科技组织发展。科技工作者始终与党同心同德,绘就创新报国、科技为民精彩篇章。党建工作就是要凝聚人心,就是要讲好中央领导同志关心科技事业、关爱科技人才的生动故事,传递党的温暖。


中国科协会史馆很小,但有一处周总理牵挂科技工作者身体状况的展陈总能打动人。1955年,做出中国原子能事业战略决策会议前一天,周总理邀请地质学家李四光和核物理学家钱三强到办公室交流。之后,总理执笔向毛主席写报告:“主席:今天下午已约李四光、钱三强两位谈过,一波、刘杰同志参加,时间谈得较长,李四光因治牙痛先走,故今晚不可能续谈。先将有关文件送上请先阅。最好能在明(十五)日下午三时后约李四光、钱三强一谈。下午三时前,李四光午睡。晚间,李四光身体支持不了。请主席明日起床后通知我,我可先一小时汇报一下今日所谈,以便节省一些时间。”领袖关心科学家,从这个事例上我们可以有所感悟。1955年1月15日下午3时,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召开。会上作出了创建中国原子能事业的战略决策,中国核工业建设大幕从此拉开。


习近平总书记在实地考察、调研和重要会议讲话中,格外关心科技人才。总书记时常牵挂科技工作者的烦心事揪心事。在2016年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经费为人的创造性活动服务,而不能让人的创造性活动为经费服务。”在2018年两院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能让科技人员把大量时间花在一些无谓的迎来送往活动上,花在不必要的评审评价活动上,花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种种活动上。”在总书记亲自关心下,科技体制改革最后一公里逐步在打通,越来越多青年英才担重任、挑大梁,创新生态持续向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德树人的人,必先立己;铸魂培根的人,必先铸己。倡导科技工作者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作风,我们科协工作者要做示范、当表率。我们要真正悟透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心依靠科技工作者,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热忱服务科技工作者,聚人心、暖人心、筑同心。


第二,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续在明理增信、崇德力行上下功夫,着眼坚定历史自信、增强理论自觉、提高政治能力、强化宗旨意识、激发昂扬斗志、永葆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科协主责主业,发挥“一体两翼”优势,形成典型示范经验,建立以“学”铸魂、以“宣”聚力、以“教”赋能、以“行”促效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把科技界精气神更好凝聚到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上来。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有一位科协老同志的事迹材料,让人很受感动。中国科协优秀共产党员、离退休干部王直安同志(1926-2022年),以过硬作风担当作为、彰显风骨,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今年6月,王直安同志生命垂危,嘱托子女“一定要把全年的党费交给党组织!”。他是一名至“勇”战士,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曾身背炸药匍匐炸掉伪军碉堡。他是一名低调“老兵”,1978年12月,王直安同志被调往中国科协,待人接物平易近人、谦逊友善,有着不凡经历,却从不居功自傲。他是一位朴素、正直的父亲。遇到有困难的同事,总是伸出援手。国内哪里有灾,他都捐款捐物。他经常教育子女:“我在朝鲜战场上没牺牲、没负伤,这是十几万人换来的,不要给党组织和国家添麻烦!”科协系统还有很多像王直安一样,明理增信、崇德力行的好干部,我们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让见贤思齐在科协系统蔚然成风。


第三,持续深化党建强会。坚持和加强党对学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学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工作机制,优化学会治理结构,支持学会激浊扬清、守正创新。加快推进学会党组织有形覆盖转向有效覆盖,以落实学会党建主体责任提升学会治理效能。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团结凝聚学会会员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党建业务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学会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四,打造廉洁科协亮丽名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服务中心、紧盯质效、延伸学会、修饬作风,突出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延伸学会监管,强化监督执纪,做好巡视审计,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在科协工作中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打造廉洁科协亮丽名片,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二十大,十载奋进,十载开拓,十载辉煌,党领导下的科技事业走过光辉历程。当代中国,江山壮丽,人民豪迈,前程远大,中国科技必将铸就新的辉煌。党和国家千秋伟业,建党精神薪火相传,历史任务接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加速这一进程的硬核力量。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砥砺前行,以昂扬斗志和饱满热情、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来源:人民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