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头条新闻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09-07

9月6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2年第三十四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致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贺信精神、中共中央关于统战工作相关文件精神,专题学习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指出,8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了十九届中央委员会七次会议和党的二十大筹备工作。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的头等大事,要深刻认识大会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聚焦科协主责主业,奋勇担当,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把党中央的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要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契机,深入推进科协各部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着力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强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向第十届服贸会致贺信,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球服务贸易繁荣发展的高度重视和继续坚定推进高水平开放的信心决心,彰显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大国担当。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贺信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探索推动“科创中国”在稳住经济大盘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深化会省、会企、会校战略合作,加强数字领域合作,拓展对外民间科技人文交流,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统一战线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等优势,科协组织负有统战工作功能,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重要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密切党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情感交流和血肉联系,最大限度把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

会议指出,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是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重大论断的具体举措,对于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加强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建设、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科协系统要认真学习、深入研究,深刻把握科普赋能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内涵和深层逻辑,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发挥科普工作主要社会力量的作用,做强做优做大新时代科普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科协组织要坚守初心,守正创新,担当职责使命,大力推动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论述,让“两翼同等重要”理念在科技界深入人心,进一步强化科技工作者的自觉。要深刻领悟新时代赋予科普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积极推动《科普法》修订,积极建构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体制机制,推动科学普及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环节。要充分运用好科普执法检查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乘势而上,努力破解制约科普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问题。要结合《“十四五”国家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抓好贯彻落实,把新时代探索的成功经验固化到任务举措中。要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引导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力量创作科普科幻精品,强化优质科普资源供给。要牵头深入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倡导大科普观,构建新时代科普生态,聚焦重点人群和基层发力,确保如期实现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目标。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