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头条新闻

用心用意放大办会效应 聚智汇能叫响“创新保定”

2022-07-14

——就第五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暨2022中国白石山生命科学大会专访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孙增军


保定日报记者 李忻遥

7月15日至17日,第五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暨2022中国白石山生命科学大会将在涞源县举办。作为大会承办方之一,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主席孙增军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问:作为全国性学术会议,4年来,创新驱动大会已成为科技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请问第五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暨2022中国白石山生命科学大会聚焦的主题是什么,将呈现哪些新特点?

答: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创立于2018年,每年举办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唱响“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主旋律,贯彻落实省委“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决策部署的关键之年。在此节点,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本届大会全面聚焦“生命科学助力新发展格局”,规模、规格均超越往届。

我们邀请了十余位院士、5位国医大师、18位国内知名医疗机构院长、39位生命健康领域专家以及23位企业家创投家,参会人数超过6400人。在议程上,大会精心设置党政领导与院士专家座谈会、开幕式、主旨报告、医疗项目对接会、主题论坛、产业技术路演、展览展示等七大板块。为放大办会效应,我们邀请与会嘉宾围绕大会主题破题研讨,其中,院士专家将围绕生命科学前沿技术和成果转化等进行对策研究,医疗机构代表将围绕医疗技术、医院管理,探讨与保定合作的方向和路径,创投机构代表将围绕科创板支持方向等深入对接,助力打造京雄石保生命健康廊道。

期间,大会还将正式启动保定市2022年“科学家活动月”,举行项目签约等活动。我们希望以大会为契机,聚力打造国家级生命科学学术高地,形成发布《生命科学白石山宣言》,聚焦生命健康产业,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落地产业合作项目、引培科技强市人才,为构建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贡献科技力量。

问:去年,作为全省唯一,保定市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跻身全国65个试点城市(园区)行列。一年来,我市试点城市建设取得哪些进展?

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2021年5月,保定市获批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将“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下发《保定市“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全力推进。本届大会举办主旨之一,就是全面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三年行动计划》部署要求。

去年以来,我们聚焦创新资源,打造品牌学术活动,举办了第四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聚焦高端智库资源、先进制造业资源,与本地特色产业资源有效对接,召开了“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峰会”;聚焦创新人才引进,出台了《保定市特聘专家服务管理办法》,建成了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建立了全省唯一一家海智工作基地、五个海智工作站和保定海归创业联盟;聚焦科技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项目对接,成立了保定科技服务团,形成了科技成果蓝皮书与科技需求白皮书的蓝白对接长效机制。

2022“科创中国”年度会议发布总结报告,保定市荣获“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综合排行全国前十、科创中国平台资源汇聚位列全国第六,科创中国试点城市(保定)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问:面对省委赋予我市的“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走在前列”“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上打造新样板”使命要求,市科协将如何发力?

答:“两个新样板”是省委对保定“五个走在前列”要求的进一步深化。市委书记党晓龙明确指出,落实省委要求,就是要紧密结合我市“11258”总体要求,瞄准“三步走”战略目标,聚焦发展第一要务,聚焦坚持人民至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力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保定科协将深入贯彻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肩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桥梁和纽带的职责,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一是紧紧围绕“7+18+N”产业体系,谋划组建生命健康、汽车、电力智造、数据服务、文化旅游、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都市农业和军民两用技术等8个“科创中国”保定产业科技服务团;二是积极与科创中国数字平台积极对接联系,打造科创中国保定云数字平台;三是打造提升赋能科技创新平台,让创新主体享受“保姆化服务”;四是求实效、筑生态,牵“家乡线”搭“亲情桥”、牵“学会线”搭“服务桥”、牵“需求线”搭“对接桥”、牵“成果线”搭“转化桥”、牵“会展线”搭“品牌桥”、牵“人才线”搭“创新桥”,聚智汇能叫响“创新保定”,为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交上一份科协成绩单。

来源:保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