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张玉卓赴北京平谷区调研指导农技协工作

2022-09-21

9月20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深入北京市平谷区调研农技协工作。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参加调研。

张玉卓实地参观了北京京瓦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听取了峪口镇党委书记、农业科技创新园区管委会主任任海军对农业中关村历史、发展情况以及科技小院在助力农业中关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等情况的介绍,对北京京瓦农业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发展成果给予肯定。

在峪口镇西营村,张玉卓考察了平谷区农技协示范基地金果丰果品产销合作社(盒马村),听取了平谷区农技协副理事长、合作社社长张海合对农技协基本情况、运行机制、工作模式等的情况汇报,以及中国农业大学植保机械与施药技术中心主任何雄奎对智慧果园的情况介绍,并深入田间一线,仔细了解大桃产业产值和农技协辐射带动农户增收致富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在峪口镇西樊各庄村,张玉卓考察了中国农技协北京平谷甜玉米科技小院,听取了科技小院首席专家、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王冲教授对科技小院汇聚各方资源、研究生长住生产一线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开展科普活动等方面的情况介绍,重点围绕科技小院的模式与机制进行了深入交流。

张玉卓充分肯定了农技协在促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和科学素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通过体系重构、政策支持、经费保障等推动农技协振兴,提高农技协组织发展活力。他强调,农技协工作要树立大协作意识,主动与相关部委联系沟通,探索农技协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共生共赢机制,充分发挥人才和组织优势,推动优质科技科普资源下沉基层,进一步服务广大基层农业工作者和生产经营主体。同时,在科技小院建设方面,要精心谋划工作体系,推广“双导师”等机制,依托涉农高校师生,深入农村和生产一线,开展科学普及、实验研究、农技推广,培育乡土科技人才,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服务乡村全面振兴。

平谷区区委书记唐海龙,中国科协科普部、农技中心负责人,北京市科协、平谷区科协等有关负责人一同调研。

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