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保定国际医疗基地|“心向往之”的健康中国“保定样板”

2022-09-01

保定国际医疗基地起步区位于保定东站西南方向,占地面积约7500亩,以京港澳高速为界,分为东、西两个区域。目前,重点打造的西区,占地6150亩,包含医疗服务、康复康养、会议会展、商业商务、文化休闲等功能,预计2025年基本建成。

保定国际医疗基地以高铁新城片区为承载地,以全周期肿瘤诊疗为切入点,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医疗卫生功能疏解,辐射京津冀乃至中国北方地区,建设国际医疗基地,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重要医疗功能区。

保定国际医疗基地区位优势明显,定位格局高,功能更加复合。未来基地面向的不仅是保定市周边客群,从更广泛的中国北方病患群体,到国际商务人群均有覆盖。

目前起步区西区已引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等多家医院。如何利用并激发优势医诊簇群资源的引擎带动作用?作为承担保定国际医疗基地相关规划设计任务的清华同衡详规中心项目组以需求为导向进行产品精准策划,提出一套医诊引领的产业供给模式,针对不同地块特质植入相应功能。

划定3组功能圈层

起步区西区由黄花沟水系穿区而过,北部由中国古动物馆、会议会展中心及酒店群、医疗综合体、科研和孵化器、R1线地铁站等组成对外交流展示圈。中部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保定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保定医院、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保定医院和专家公寓、高端康养社区、湿地公园组成医疗技术服务圈。南部是以居住和配套功能为主的高端康复康养圈。

打造6大主题板块

如何提供“心向往之”的系统支撑保障?

1

全龄友好的服务交往平台

构建一条Y+服务交往环:

既是服务环:提供全周期产业服务与全人群的生活服务,

又是交往环:构建亲切友好、连续便捷的步行交往体系,

围绕六大主题板块塑造独具匠心的“6核心+6场所”。

2

人本舒适的多义空间城境

宜人的尺度

用地层面:用地块内部路和开敞空间进一步切分地块大小,形成疏密有致的建筑布局。

街道层面:控制建筑高度与街道的高宽比与第五立面形式,形成良好的街道步行空间体验。

趣味活力的场所

复合化的使用功能:丰富变化的建筑底层功能、立体高效的建筑垂直空间,满足就近需求。

景观化的标识语汇:围绕主要界面与通道,布置具有独特标识的地标建筑,实现区域景观识别。

与自然相拥抱

建筑的景观朝向:合理组合建筑布局,塑造更优质的建筑观景视线,实现窗窗有景,户户见绿。

人本主义的场所

共享医技——扁平化的功能布局组合可以大幅提升医诊效率,各门诊楼与医技楼围绕共享医技中心集中布置;院落围合式的建筑布局可以塑造出更高品质的医诊环境,也有利于楼宇级别的智慧化管理;立体联通的健康廊桥作为线性空间,将几家医疗机构串联成一个空间整体。

活力天街——东西向活跃的创业大街将孵化器直接联通到滨河景观带,形成完整连续的T型开放空间结构;具有亲切尺度的建筑单元构成商业街界面,底层活力功能与下沉庭院围合出良好的商业氛围。

3

无界积极的蓝绿网络生态

拓展工程堤岸两侧的带状景观游憩空间,增设步行路径与步行桥,实现跨河串联。

4

轻型复合的立体交通支撑

通过“整体网络——重要模块——关键节点”的全系统优化,打造轻型便捷的绿色交通网络、构建多措并举的静态交通模块、以及梳理外通内畅的节点交通。

国际医疗基地的有序推进,是保定市着眼于创造品质新生活、打造“健康中国”的保定样板的关键一步。目前基地内北京儿童医院、广安门中医院已于今年开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也即将动工,同步创建3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7月,保定市举行国际医疗基地全球招商发布会,集中签约29个重点项目。

未来医疗基地的建成将会给保定市汇聚优质医疗资源、发展生命健康产业、推进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同衡详规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