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保定市科协系统党员干部群众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2022-10-18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保定市科协机关、下属单位和市属学会(团体会员)、驻保高校科协、企业科协等党员、干部职工、科技工作者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十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书写了时代的华章,描绘了壮丽的画卷。

 

市科协一级主任科员  陈玉军

好的“金句”如同好的“攻略”,内容博大精深,内涵十分丰富。如报告提到的“中国式现代化”,这一概念具有五个重要特征和涵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阐述了“人与人”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阐述了“人与资本”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的现代化--阐述了“人与物”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阐述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阐述了“国与国”、“文明与文明”之间的关系。

 

市科协一级主任科员  梁根乐

16日,我在会议室收看收听了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的现场直播。深深感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思想深刻、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催人奋进,适应了时代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必将极大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围绕着二十大报告内容,我要紧密结合自己的实际,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自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反复认真研读报告,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报告丰富内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特别是做为团结科技工作者的工作人员来讲,更要深刻领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工作内涵,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紧密联系科协工作实际,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加坚定“四个自信”,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忠诚拥护“两个确立”,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凝聚起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市科协一级主任科员  张喜平

大会报告的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与科协工作、与我的职责使命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让我既深深地认识到科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又倍感能力不足、压力巨大,唯有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才能真正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时代呼唤着我们,人民期待着我们,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市科协普及部部长  崔宏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使命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将中国式现代化概括为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命是光荣的,任务还很艰巨,困难和挑战始终存在,我们坚信只有在党的坚强正确领导下,发扬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和骨气,才能真正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市科协办公室主任  赵则华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思想博大、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细读二十大报告,“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报告中“人民”二字醒目鲜明、力重千钧。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再到“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字里行间洋溢的是中国共产党满满的民生情怀和为民初心,更是对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有力呼应,直抵人心,引发广泛共鸣。

 

市科协组宣部部长  王芳

二十大报告中较大篇幅强调了科技创新工作,充分肯定了我国过去十年科技战线取得的巨大进步,对未来我国科技、教育和人才工作作了系统的部署和深入的谋划。这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战略任务。作为一名科协系统的普通一员,倍感亲切、深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报告使我感到,今后的工作方向更加清晰了,工作目标更加明确了,工作劲头更加充足了,我将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解放思想、奋发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科协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市科协学企部部长  牛建哲

二十大报告,是一个高举旗帜、凝心聚力、给人信心和力量的好报告。报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人民意愿。报告战略部署高瞻远瞩,体现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作为市科协的一名干部,将持续深入学习报告精神,忠诚践行报告科技创新重要理论,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带领市属学会、高校和企业科协的同志们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引领,坚定不移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活动,坚定不移做好学术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以报告指导工作,以精神融入工作,以学习推动工作,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为建设保定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展现科技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市科协创新办主任  涂媛

“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坚定而振奋人心的话语16日在人民大会堂引发经久不息的掌声。我被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走上高质量国家治理和社会经济发展之路的远见卓识所感动、激励和鼓舞。报告中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全新提法并进行阐释。他表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我们站在新起点上,履行科协“四服务”职责,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用实际行动在工作中体现落实,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