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保定市首届科技体育竞赛在保师附校隆重举行

2022-08-01

火热的七月之末,保师附校的校园里也是热火朝天,保定市第首届科技体育竞赛暨第二十二届青少年模型竞赛在这里隆重举行。

本次赛事是在河北省模型运动协会指导下,由保定市妇女联合会、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保定市教育局、保定市体育局、共青团保定市团市委联合举办的一项青少年科技体育赛事,由保师附校、保定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保定市机器人运动协会联合承办,主题为“儿童友好,点亮未来”,培养儿童科技创造精神。赛事面向保定地区,有多达900名中小学生参与了比赛。

1.png 

赛事在嘹亮的国歌声中开启,保定市市妇联副主席张威,保定市科协二级调研员刘春生、保定市团市委书记莫楠楠、保定市体育局四级调研员陈彦华、保师附校校长高彦芹、保定市中小学综合实践学校校长韩玉英、保定市机器人运动协会秘书长田信出席了此次活动。

2.png 

首先,保师附校校长高彦芹致欢迎词。高彦芹校长代表保师附校全体师生感谢各级领导对于学校的信任,一定为此次赛事服好务,确保赛事圆满成功。她还介绍了保师附校作为“保定市儿童友好校园示范学校”的办学成果,学校聚焦儿童友好,以儿童权益为本,打造高品质儿童友好未来学校。同时,学校也是科技创新特色学校,学校科技教育取得了蓬勃的发展,先后成立了以老校友中科院院士张玉奎名字命名的“张玉奎科技创客教育科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未来创客众创空间”等科技教育项目,成为了孩子们探索科技奥秘,实现科技梦想的舞台。

3.png 

然后,保定市妇联副主席张威讲话。她肯定了保师附校在“儿童友好校园”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说到保定市首届科技体育竞赛在附校隆重开幕,是附校继举办保定市首届儿童友好运动会后又一次竞技盛会,这也是坚持儿童优先发展、以儿童需求为导向、以儿童更好成长为目标的生动实践。希望通过竞赛形式促进保定市科技体育的良性发展,让同学们真正体验到严谨的科学态度和积极探索的创新精神,尽情享受科技体育带给你们的快乐。


4.png


接下来,保定市科协二级调研员刘春生表示,培养青少年的科技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是当今世界各国教育的重中之重,保定市开展的一系列有特色、常态化、高水平的科技竞赛及科普活动,为广大青少年插上科技的“翅膀”,扎实推动了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做出积极贡献。赛事的举办也将积极推动保定市儿童事业发展,探索新的路径,让“从一米的高度看保定”“让城市为儿童而建”的理念深入人心,也更加激发广大青少年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

5.png6.png7.png8.png

 竞赛开始前,裁判员和运动员代表宣誓,表示将在比赛中公平、公正竞赛,遵守竞赛规则,服从赛事安排。

9.png 

伴随着十多支火箭升上天空,航模飞机拉出五彩绚烂的彩带,保定市团市委书记莫楠楠宣布比赛开始。本次竞赛将体育与科技高度融合,共设置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航模、四驱车、魔方等15个分项,多方面展示了保定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成果。

10.png 

11.png 

 12.png

 

 运动场上人头攒动,赛会组织井然有序,运动员们全身心参与到比赛中,加油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智能机器人比赛充满科技元素和未来想象,机器人赛跑和足球赛格为吸引人们注意,航模和四驱车竞赛是“速度与激情”的无限魅力,魔方速拧赛中小选手灵活的双手让人眼花缭乱。赛事组织中,全面的从儿童角度出发,为儿童服务,让中小学参赛选手在良好的竞赛环境中赛出了高水平,赛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13.png14.png 

本次赛事取得了圆满成功,彰显了拼搏奋斗、超越自我和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让科技发展与体育的联系越发紧密,凸显了保定市“体教融合”的创新,相信该赛事会成为保定市“儿童友好”和“体教融合”的精品赛事,促进保定市教育、科技、体育融合发展。

 

(普及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