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领导讲话

​党晓龙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3-01-30

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的讲话

(2023年1月29日)

党晓龙

各位委员、同志们: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保定场景的重要时刻,政协保定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今天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政协委员共商保定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保定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

时光不语,镌刻不凡。去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和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锚定“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目标要求,积极应对工作任务之变、人民群众之需,努力克服世纪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以坚韧恒久的勇气,担当使命、拼搏竞进,勠力同心、勇毅前行,推动全市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这是载入史册的一年,也是迈上新征程的关键之年,胜利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催人奋进。在全国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中,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我们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召开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7+5+N”保定场景行动计划,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在保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欢欣鼓舞,焕发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极大热情,凝聚起建功新时代的磅礴伟力。

这是勇毅前行的一年,也是奋进“十四五”的攻坚之年,始终坚韧执着真抓实干的实际成效令人振奋。我们全面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听中央省委号令,开展了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经受住了疫情持续冲击,坚决守护全市人民的健康安全。2022年保定获批了国家级示范试点29个,省级示范试点39个,资源要素加速汇聚。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成功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全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连续八年全省第一,“7+18+N”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央企在保子公司新增25家、达225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央视总台涿州文化产业园等北京疏解项目扎实推进,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加速形成。

这是奋发有为的一年,也是再造新保定的突破之年,华美绽放的城市新颜值激动人心。我们扎实推进城市更新城市转型,环城水系成功贯通,西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盛大开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87个,新建179个口袋公园、96处运动场,改造提升132条背街小巷。特别是我们实施保定历史上最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前三期共改造69个村,一期17个村152栋楼顺利竣工交付。2023年主城区将告别城中村,一座现代化城市将拔地而起。

这是创新为要的一年,也是打造新品质的担当之年,持续厚植的城市软实力使人向往。我们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深化“1530”工程、“三名”工程,健全12345热线“接诉即办”机制,推动“每月一题”改革,全领域营造舒适的生活。我们全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行动,企业发展更有保障。我们大力推进数字保定建设,“保幸福”“保康通”“乐游保”等一批应用场景落地见效,保定的生活更加便捷、城市更加智慧。我们的保定正在让更多人向往和热爱,给更多的人带来温暖和眷恋。

勠力同心、方得始终。昨天上午,我们召开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表彰暨民营经济发展大会,对优秀民营企业、城市建设特殊贡献奖、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新颜值”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以及“卓越工程师”“保定工匠”和优秀党组织书记代表进行隆重表彰,对41家优秀民营企业以及城市建设特殊贡献奖单位奖励长城新能源汽车“闪电猫”一辆。全市上下展现出了一股奋勇争先的精气神、一种团结奋斗的英雄气。特别是,一年来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的中心环节,专题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方面创出了特色,“有事好商量”工作打响了品牌,形成了一大批有价值、有见地、有分量、有实效的协商成果,开创了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广大政协委员始终围绕中心、履职为民,协商议政有深度、建言献策有高度、民主监督有力度、服务社会有温度,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每一份辛勤的汗水,都值得珍惜,每一个奋斗的身影,都值得铭记。在此,我代表中共保定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山水万程、步履不停。党的二十大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着眼于“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上建设一个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新保定”,坚持11258总体工作要求,坚持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总目标,坚持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战略方向,坚持激情奋进“十四五”、再造一个新保定的工作主线,坚持“突出新颜值、高质量、新品质”“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坚持“三聚焦一加强”战略部署,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在保定变为现实。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实干笃行、逐梦前行。要因势而谋、乘势而上,清醒认知和准确判断世界经济增速明显下降、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区域协调发展加速向纵深推进、未来产业加速布局、城市发展更加注重提升品质、更加注重统筹发展和安全等趋势。要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把握好“奋力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年度工作总抓手,把新颜值、新场景、新赛道三个关键词贯穿始终,为一千万保定人民创造高品质生活。要锚定方向、行稳致远,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心任务”“首要任务”“第一要务”的重要要求,把高质量发展牢牢抓在手上,聚精会神把经济基础和综合实力提升起来。要筑牢底线、把握主动,持续提升治理效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安全稳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环境支撑,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前进的道路上,每一份力量都极其宝贵,每一点奉献都难能可贵。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扬光荣传统,发挥独特优势,唱响“政协声音”、彰显“政协智慧”、贡献“政协力量”、树立“政协形象”,画出最大同心圆、求得最大公约数,让保定的名片更加闪亮耀眼,保定的声音更加动听宏亮,以更加昂扬奋发的状态“一起向未来”。

一要紧跟核心,永葆对党忠诚的政治底色。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进一步把准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定不移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行动,把聚焦点和着力点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定怎么办、怎么干上,把握好中国式现代化“7+5+N”保定场景,把握好加快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效能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年度任务,确保把党中央的精神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全过程。

二要围绕中心,体现建言资政的协商本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履职必须恪守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的优势所在。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围绕中心、融入中心、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政协界别众多、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加快高质量发展,紧扣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创新驱动、扩大内需、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两个毫不动摇”、高水平开放、绿色发展、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重点工作;围绕创造高品质生活,紧扣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重点内容;围绕实现高效能治理,紧扣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文化软实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重点任务,善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更好地体现政协担当、展现政协风采。

三要贴近民心,争当协商为民的服务角色。政协委员凝聚着界别群众的信任和期待,代表着界别群众的利益和意愿,必须牢树“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以“无我”之心、干“有为”之事。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至上,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做到知民情、暖民心、纾民困、解民忧、顺民意,聚焦医疗、教育、住房、社保、养老、托育、就业等人民群众心头的问题,关注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深化厕所革命、推进垃圾分类、优化交通出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等老百姓身边的事情,多做引导预期、雪中送炭的工作,多做春风化雨、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把“人民政协为人民”贯穿工作始终。

四要坚守初心,彰显履职尽责的时代特色。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必要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持续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持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落实之风,树立一线意识,强化一线观念,突出一线履职,实现一线作为,始终冲锋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的最前沿,以担当作为的“实绩表”,交出履职尽责的“成绩单”。

五要凝聚人心,突出合作联谊的团结主色。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团结是最强的力量。要高举团结民主大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凝聚发展共识,畅通民主参与渠道,加强沟通联系交流,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自觉行动,把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有力之士、有为之士动员起来,既围绕经济增长、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完善等“硬实力”方面,更要聚焦城市品格、城市精神、文化实力、生活品质、法治精神、创新生态、数字化治理等“软实力”方面开展协商议政,为精心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共同努力奋斗。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各级党委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始终重视、关心和支持政协事业发展,多为政协解难事、办实事,多给政协交任务、出题目,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建言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工作有作为,不断巩固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定篇章。

来源:保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