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领导讲话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10-10

10月8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2年第三十八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重要精神、在参观“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求是》杂志发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重要文章精神、在会见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时重要讲话精神、向中国阿根廷人文交流高端论坛所致贺信重要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的序言,对于我们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走好中国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协各部门各单位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复兴文库》,通过深悟序言、深学书本,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在深学中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在以史为鉴、察往知来中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会议指出,近期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直观展现了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的伟大成就、伟大变革。中国科协要更加坚定不移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继续前进,坚定不移地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会议指出,《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署名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的一部分。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各级科协组织要把深入学习领会这篇重要文章的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认识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指出,C919大型客机取得型号合格证,标志着我国具备按照国际通行适航标准研制大型客机的能力。这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成果,是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标志,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成就,对于增强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民族凝聚力、国际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科协要积极主动加强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的合作,主动发力,挖掘宣传大飞机研发团队长期奋斗攻关、协同创新、追求卓越的精神,积极举荐团队的优秀科技人员,为我国大飞机事业发展贡献科协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殷皓、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技审计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