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汤要饭前喝

2022-09-22

进人秋季,人体常表现为津伤肺燥。此时,喝一碗热汤,不仅能驱寒,还能补充营养。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饭喝汤的习惯,然而很多人却不注意喝汤的时间,不仅没有达到滋补身体的作用,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脾胃的负担,影响了胃肠消化功能。

一般来说,饭前喝汤一方面可以起到润滑口腔和食道的作用,从而防止干硬的食物直接刺激消化道黏膜,有利于保护胃肠功能;另一方面,饭前喝汤有利于促进消化液的分泌和加快肠胃的蠕动,提高胃肠对食物营养物质的吸收率。

此外,饭前喝汤可以增加饱腹感,降低食欲,从而避免饮食过多而达到节食减肥的目的,建议喝200毫升到300毫升为宜。需要注意的是,对于胃溃疡、慢性萎缩性胃炎的患者,一般建议喝50到100毫升为宜。

对于喜食面食的北方人来说,饭后喝一碗面汤被认为可以“原汤消原食”,即帮助食物消化。事实上,消化食物主要靠胃酸和胃蛋白酶。饭后喝汤容易稀释胃液,进而影响食物的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吸收。长此以往,容易导致胃胀、食欲不振等消化不良的症状。与此同时,饭后肚子已经处于饱食状态,若再喝一碗汤会加重脾胃负担。(▲宋添力)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