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电动牙刷是智商税吗?

2022-09-21

近日看到有网友说因为有牙周炎,每年要洗牙,有次在口腔诊所洗牙时咨询牙医,电动牙刷对牙周炎有好处吗?医生说,电动牙刷只对手有好处。后来在口腔诊所补蛀牙的时候,问医生,电动牙刷刷牙怎么样?医生说最好不要用,因为振动幅度太大会破坏牙釉质。

那为什么牙医不推荐电动牙刷?难道电动牙刷真的是智商税吗?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聊!

01,为什么牙医不推荐电动牙刷?

一些牙医之所以不推荐使用电动牙刷,主要有两个问题亟待解决,电动牙刷层次不齐,电动牙刷方法上的要求。

这两者如果无法保证,那么电动牙刷带来的风险可能要比普通牙刷要大一些,这也是一些牙医们不推荐使用电动牙刷的缘故。

目前的电动牙刷是一个非常混乱的市场,很多人理解的电动牙刷就是一支装了马达会动的牙刷而已,这一点也可以从电动牙刷的价格上看出,贵的几百上千的,便宜的甚至可以9.9包邮。有大品牌的,也有很多听都没听过甚至连网上都找不到信息的产品。

这就导致电动牙刷质量参差不齐,甚至一些人只是抱着玩票的心态入门,那么踩雷的几率会大大增加,甚至可能买回去一个工业垃圾,因此在购买电动牙刷的时候,一定要精挑细选。而即便选择了好的电动牙刷,依然有不少人无法保证刷牙效果,主要原因在于刷牙的执行效果上差异太大。虽然巴氏刷牙法很多人都有耳闻甚至学习过,但是能够正确使用巴氏刷牙法的难度要高不少,而且由于刷牙过程我们自己并不能看到,结果就是不少人纯粹跟着感觉来。这种不良的刷牙习惯结果就是无法保证电动牙刷的效果。

这上面两个因素也正是目前一些牙医不推荐电动牙刷的主要原因。

02,电动牙刷是智商税吗?

但市面上电动牙刷都是智商税吗?不能这么一概而论。只是在选择的时候要擦亮眼睛,注意这几个细节,你就可以获得了真香体验。

个人觉得,在刷牙这方面,因为手动的不确定性太大,所以如何降低手动刷牙带来的因人而异的个人误差至关重要,毕竟许多研究都指出不正确的刷牙是导致刷牙效果不好甚至带来牙龈退缩的根本因素,因此电动牙刷的设计要尽可能在这方面来降低风险。影响电动牙刷效果的往往是一些我们不容易看到也容易忽视的细节问题,这些也是最容易影响电动牙刷效果的地方。

1,力度。

刷牙力度可能是影响电动牙刷效果最关键的因素,这也是带来牙齿磨损的主要因素。而这方面,力度把控至关重要,但是即便如此,关于牙刷对于牙齿的磨损,一共4篇体外研究,也就是采用酸化牙齿的模型进行研究,其中3篇认为电动牙刷和手动牙刷并无区别甚至电动牙刷要更优,而只有一篇研究认为电动牙刷磨损更大。而在具体的研究中,都指向了刷牙的力度问题,由此可见刷牙力度对于牙齿磨损的影响至关重要【1】。

所以刷牙过程中的力度控制是非常关键的,力度不足,容易导致刷牙效果不够,不能够清除牙齿上的残留物,长期积累会导致牙菌斑的出现。但是反过来力度过大,就容易导致牙齿的磨损问题,尤其是在牙齿接触到酸性物质后变得相对脆弱的时候,力度过大更容易引发牙齿磨损。什么样的力度是合适的?这方面有着许多科学数据的积累,而电动牙刷本身如果使用压力感应元件,就可以很好地控制好刷牙力度。

2,刷头设计。

刷牙过程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是牙龈退缩。而正确的使用设计优秀的电动牙刷,可以避免上述的大部分问题,并能够让电动牙刷起到更好的效果。

3,智能设计解决人力无法控制的地方。

正确的刷牙方法我们学习了很多,但是实践中不少人却无法做到,为什么?本质上还是实操过程太难以控制。毕竟面对刷牙时候看不到的牙齿,我们的刷牙基本上是靠人为感觉来进行,力度够不够?具体到每颗牙齿的刷牙时间够不够?这都是个问题,这就导致很多时候我们尽管很用心地去刷牙,但是口腔问题却一直存在。

总体上,我觉得很多电动牙刷问题本质上是一个操作问题,不同人的刷牙习惯、刷牙时间、刷牙力度等都难以自我把控,这才是导致刷牙问题的根源,如果借助现代科技,能够在设计上就避免这些人为的因素,那么自然可以让电动牙刷的问题最大程度的降低。

1,Weijden F , Campbell S L , CE Dörfer, et al. Safety of oscillating-rotating powered brushes compared to manual toothbrushes: a systematic review.[J]. Journal of Periodontology, 2011, 82(1):5.

2,Yaacob M , Worthington H V , Deacon S A , et al. Powered versus manual toothbrushing for oral health[J].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2014.

3,.Julie Grender, Ralf Adam, Yuanshu Zou. The Effects of Oscillating-Rotating Electric Toothbrushes on Plaque and Gingival Health: A Meta-Analysis. Am J Dent, 2020,33 (1), 3-11.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