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独行月球》里的肌肉袋鼠“刚子”,真的能把人踹飞吗?

2022-08-03

日历娘承诺,本文不涉及剧透

请放心观看

最近最火的院线电影,非《独行月球》莫属。而这部电影的“顶流”,恐怕不是沈腾马丽,而是一只名叫“刚子”的赤大袋鼠!

图片

脚踩沈腾,成为顶流|《独行月球》

在电影里,全员从月球上紧急撤离的时候,沈腾扮演的维修工独孤月不幸被落下。但他很快发现,自己并不是月球上的唯一生物——一只科研用的赤大袋鼠也被落下了。这只袋鼠绰号“金刚鼠”,全身肌肉,贪吃、暴躁、战斗力极强,一脚就能把主角孤独月踢飞。

要我说,在这一点上,电影其实颇为写实——现实中的赤大袋鼠,的确体型彪悍,而且战斗力惊人。世界上最著名的肌肉袋鼠罗杰(Roger),就是一只赤大袋鼠。

图片

罗杰(2006~2018),因为一身肌肉而在网络上走红|The Kangaroo Sanctuary

世界上最大的袋鼠

赤大袋鼠,又叫红大袋鼠,其学名Macropus rufus意思是红色的大脚。红大袋鼠全身都大:它不但是最大的袋鼠,也是现存最大的有袋类动物,还是现存最大的澳大利亚原产陆生哺乳动物。

图片

全身都大|fir0002 / Wikimedia Commons

红大袋鼠原产澳大利亚,是一种又红又大的袋鼠(废话),雄性红大袋鼠体长约1.3~1.6米,粗壮的尾巴还有1~1.3米长,体重一般为55~90千克。成年雄性红大袋鼠站立高度可达1.8米,最大的一只站起来有2.1米,接近姚明,吨位也接近100kg。雄性红大袋鼠身披红棕色或橙红色的短毛,腹部和四肢毛色较浅。

雌性没有这么大,也没有这么红。雌性体长一般为0.85~1.05米,尾巴0.65~0.85米,体重通常为18~40千克。雌性的毛色通常是带有棕色的蓝灰色,腹部和四肢为浅灰色。但在干旱地区,雌性的毛色与雄性更为接近。

图片

女左男右,很好认清嘛|animalsake.com

在土澳生存可不容易

红大袋鼠广泛分布于土澳,几乎全境都有。它们喜欢生活在草原、灌木丛、沙漠和开阔林地中,在稀树草原中最为常见。

生活在土澳内陆的动物们,通常都有些特别的生存技巧。红大袋鼠能在植物发黄枯萎的季节找到足够的食物,也可以在缺水的旱季正常生存,还有本事通过一系列物理、生理机制和行为上的调整,来为自己降温。

图片

你们两脚兽啊都弱爆了|David Cook / flickr

红大袋鼠是食草动物,主要吃草,也吃树叶。研究发现,红大袋鼠的食物中,75%至95%都是青草——才不是电影里的胡萝卜。在旱季,红大袋鼠会待在开阔的草地上,并沿着水道去找吃的。它们从食物中摄取水分,肾脏能高度浓缩尿液,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但是,在食物稀缺的干旱时节,红大袋鼠的数量还是会受影响,食物是否充足,是影响红大袋鼠生命周期的一个决定性因素。

图片

能喂饱自己也不简单好嘛|Josh More / flickr

红大袋鼠们主要在黄昏和夜间活跃,白天的主要活动就是吃草。它们长了一层隔热毛,在气温高的时候,会减少运动,躲在树荫底下大口喘气、尽情流汗,同时不断地舔自己的小短手。红大袋鼠的小短手上皮肤较薄,充满了血管。因此,不断舔舐小短手,让口水在蒸发的时候带走热量,也能有效地降温。

图片

虽然是肌肉男,但正确避暑姿势竟然是躲在树荫下静静舔着小短手!|asknature.org

刚子的丁丁……是弯的!

虽然红大袋鼠的生存能力这么强,但鼠算不如天算,如果食物短缺,它们的数量还是会受影响。不过,袋鼠妈妈也有胚胎滞育的“超能力”,能让宝宝等到合适的时间再出生。

图片

呆在袋鼠妈妈的袋袋里是什么感觉?可爽了|Geoff Shaw / wikimedia

刚出生的红大袋鼠宝宝只有花生米那么大,需要在育儿袋里继续发育33天左右;长到7~10个月大时,它们才会慢慢离开育儿袋,下地玩耍;到12~17个月,才会断奶。

图片

红大袋鼠妈妈与宝宝|Juergen & Christine Sohns / mindenpictures

和许多有袋类动物一样,袋鼠有三条阴道,两侧的两条是精子去往子宫的通道,中间那条是用来生“花生米”的产道。所以,雄性袋鼠的丁丁是弯的,这样才能进入侧边的阴道,不至于进错地方。其他一些有袋类动物,有的丁丁尖端则是分叉的,能同时进入两侧的阴道。

图片

弯的……|Vicki Sinclair / travelblog.org

只会跳,很能跳

红大袋鼠虽然和人类一样也是两脚兽,但并不会直立行走,只会跳跃。成年雄性一跳可超过9米远,近2米高,时速可高达每小时65公里,关键时刻也能带着沈腾回家。

图片

跳跃中的袋鼠|The World Safari / youtube

更厉害的是,跳跃对于红大袋鼠而言,是一种非常节省能量的行进方式——跳得越快,能量利用率越高。它们全速前进的时候,能量回收率可高达70%左右。

图片

一群袋鼠路过,此起彼伏|dmagazine.com

猛男打架:小短手出击!

至于红大袋鼠为什么体型彪悍?很简单,为了讨老婆。

图片

感受一下网红袋鼠罗杰的威力|The Kangaroo Sanctuary Alice Springs

雄袋鼠们打架的套路是,一开始先站着,试图通过拳击或者锁死对方的小短手来让对方失去平衡。如果战斗升级,他们就会用尾巴撑起身体,用强壮的后腿来踢打对方。

图片

抢我未来媳妇儿?来干一架!|laurie27 wsmith.wordpress.com

和其它袋鼠相比,红大袋鼠在打架时,使用的摔跤技术比较多。雄性们通过打架来决定地位,打赢的就有机会靠近发情的雌性。如果有挑战者打赢了原来的老大,那么退位的老大会默默地离群索居,减少与其它袋鼠的接触。

图片

人生赢家哦不鼠生赢家(捂脸)|iltaw.com

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还研究过袋鼠的肌肉,不过他们的研究对象是西灰袋鼠(M. fuliginosus)。研究发现,相比于雌性,雄袋鼠身上用于抓抱和拉扯动作(手肘和手指弯曲、手臂内收、曲肘等)的肌肉发达很多。

发达的肌肉能够更有力地擒抓敌人,“秀肌肉”的动作也可以作为一种信号,达到不战而屈人之兵的效果,强势的雄袋鼠常摆出展示体型和肌肉的pose。根据研究者的介绍,在此项发现之前,使用“秀肌肉”作为信号的动物,科学家只讨论过一种——那就是人类。

图片

雄袋鼠直立起身的时候,也很有魄力|BBC Earth / youtube

如今,红大袋鼠基本上没有天敌,曾经的天敌像袋狮,早已不在人世了,但是澳洲野犬和一些猛禽会捕食它们的幼崽。红大袋鼠还是游泳的一把好手,如果遇到危险,会用小短手把敌人按入水中溺死。

图片

就问问我们怕过谁?|dailymail.co.uk

所以,红大袋鼠的战斗力这么强,“刚子”的确是沈腾独自生活在月球上的好伙伴,除非发生这种情况……

图片

沈腾啊,别惹袋鼠了|《独行月球》预告片

作者:Brooke

题图截自《独行月球》预告片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