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世界第一木塔屹立千年的秘密

2022-08-03

如果让你猜我国古建筑最多的省份,你会说陕西还是河南呢?其实我前面给的两个答案都是错的,正解是山西。

山西素有“中国古代建筑艺术博物馆”的称号,在已公布的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总数5058),山西省占了452处,居全国第一。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位于山西省应县、最高最古老的木构塔式建筑——佛宫寺释迦塔。

比起佛宫寺释迦塔这个大名,应县木塔这个名字更为人熟知。

➤释迦塔的历史

关于释迦塔的建造时间,一直存有争议。

在明代田蕙编撰的地方志《应州志》中:“佛宫寺在州治西。辽清宁二年(注:公元1056年),田和尚奉敕募建。至金明昌四年(公元1195年),增修益益完。”但在辽代并没有找到相关文献记载。不过现在多以此来作为释迦塔的建造年代依据。

➤辽的佛教文化

辽是由契丹族(游牧民族)建立的朝代,而契丹族原本没有佛教信仰,是唐末的一个部落主耶律阿保机(后来的辽太祖)为了收揽汉人、统一邻部而有意招来的。

公元938年,根据后晋开国皇帝石敬瑭(后唐河东节度使)和辽太宗(辽太祖之子)的约定,石敬瑭把燕云十六州割让给契丹。

原就佛教盛行的燕云十六州更促进了辽代佛教的发展,逐渐发展成辽代佛教文化重心。

辽代九位皇帝都不同程度地尊崇佛教,其中圣宗、兴宗、道宗三朝(983—1100)中间,辽代佛教遂臻于极盛。燕云十六州中包含应州(现山西省应县),而释迦塔是辽兴宗在位时由萧皇后(辽代的皇后都必须改姓萧)倡建。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释迦塔建造在应县。

从外观看,释迦塔共五层;实际上释迦塔每两层之间设有一个暗层,明暗共九层。

五个实层里都供奉了不同的彩塑佛像。这些彩塑佛像体态健硕、面目端庄。其中第一层的释迦牟尼塑像是我国最大的室内塑像,高达11米,采用贴金和彩绘两种装饰方式。佛像双目微启,神态端庄,双手手指修长,右手施无畏印,左手手心向上置左膝作与愿印。

佛衣上还纹制了龙纹——龙在古代是皇权的象征,作为一座有皇家背景的佛塔,释迦塔中的佛像身披“龙袍”,暗示着君权神授不可动摇。

➤榫卯与斗拱

在我们印象里,中国古建筑并不会多高大。多数是以占地面积的优势辅以威武的屋顶来展现建筑的气派,但释迦塔这座在千年前修建完成的木塔却有65.86米高(2006年的卫星测量数据),相当于现在一栋二十层高的大楼。

更让人称奇的是,除了砖石的塔基和铁制塔刹以外,释迦塔的整个架构由纯木构成,没有用一钉一铆。包含着老祖宗智慧的榫卯结构在释迦塔上将作用与美感发挥到了极致。

肯定会有人疑惑,古代中国明明已经有了铁器,那为什么不把铁钉运用在建筑上?

原因很简单:

一、古代金属资源主要是用在冷兵器上(比如矛、箭头等,毕竟捍卫疆土比建房子更重要;

二、当时并没有流水线生产啊,铁匠们得一个一个的纯手工制作;

三、古代的铁钉是纯铁钉,纯铁柔韧而延展性较好,但强度和硬度就一般了,甚至都不能直接敲进木头里。

成本打败一切。只能在建筑最为关键的材料——木料身上下功夫了。

榫(sǔn)卯应运而生。它是在两个构件上采用凹凸部位相结合的一种连接方式,凸出部分叫榫(或叫榫头);凹进部分叫卯(或叫榫眼、榫槽)。

斗拱就是运用到榫卯技术的建筑结构之一。在立柱顶、额枋和檐檩间或构架间,从枋上加的一层层探出成弓形的承重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叫斗,合称斗拱。

我们经常在古建筑或仿古建筑的檐角下看到的层层叠叠呼之欲出的那一部分就是斗拱,连接屋顶和立柱。

在释迦塔中,塔身由下至上共使用了54种斗拱,因此释迦塔也被称为是“中国古建筑斗拱博物馆”。

《应县志》有记载:“元大德九年四月己酉,大同路地震,有声如雷,坏庐舍五千八百,压死者一千四百余人”;“元顺帝时,地大震七日,塔旁舍宇,尽皆倾颓,惟塔屹然不动。”

到了近代,唐山大地震也曾波及应县,但释迦塔在大幅度摆动,风铃全部震响持续一分多钟后,巍然不动。斗拱结构可以说是释迦塔屹立千年不倒的最强守护者,它最大的作用就是传递承重和抗震。

前面提到斗拱连接屋顶和立柱,承上启下。屋顶和横梁的荷载经由斗拱传递到立柱,立柱传给塔基地面。

在抗震方面,斗拱上承横梁,当发生地震时,斗拱不完全“锁死”的拼接结构就保证了建筑物整体的调节能力。

震动通过立柱传递到横梁及屋顶,采用榫卯结合的斗拱在不会散架的摇晃中消耗地震传来的能量,使整个房屋的地震荷载大为降低,起了抗震的作用。

在同样的地震烈度下,中国古建筑屋顶挑檐采用斗拱形式的抗震能力要比没有斗拱的强得多。英国电视台曾有一部故宫专题纪录片,里头对故宫模型进行的抗震测试证明斗拱把屋檐重量均匀地托住,起到了平衡稳定作用。

斗拱也是实用与美并存的。斗拱的排布疏密、与立柱高度的比例、颜色的装饰,无一不体现建筑之美。华丽的朱红、蓝绿或是金色的使用,也包含着不同的寓意。

释迦塔作为千年前的木构塔式建筑,虽然它屹立着,但它身上的“伤病”也让大家无奈:千年来的天灾人祸,让塔身扭曲变形,并有100多处残损,塔内所有柱子全部倾斜,其中有12根严重倾斜。

如何拯救释迦塔是一个难题,因为至今都没有人摸清它的结构,不管是重修还是小范围的缝缝补补,都注定会让释迦塔丢失掉一部分特性——厚重的历史感或是完整性。

但如果不尽早在释迦塔的维修方案中选出一个损失最小的,这一栋千年古塔也许有一天就要真的消失不见了……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