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全国学会调研总结和治理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2-04-18

4月14日,中国科协召开全国学会调研总结和治理工作研讨会。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有关全国学会在政治思想引领、一流期刊建设、专业人才引进、学术评奖评优和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发展情况和突出问题的调研介绍,充分肯定了全国学会近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研究分析了学会工作面临的普遍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张玉卓指出,全国学会要以推动学术交流作为核心职能,明确学会发展定位,摸清学科发展规律,扎实履行桥梁纽带职责,围绕提升组织凝聚力、学术引领力、社会公信力、战略支撑力、国际影响力,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坚持规范发展要求,力争打造世界一流科技社团,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张玉卓强调,中国科协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全球视野谋划科技创新,围绕生命科学、太空科学、能源科学、信息科学等重点学科,优化学会学科布局,关注学会重点需求,完善学会管理体制机制,提升学会自身治理能力,加强学会建设经验交流,继续加强一流学会评估工作,顺应时代科技发展潮流,抓住未来科技发展主动权。

会议要求,全国学会治理要深化了解学会发展现状,分类梳理问题,针对性解决相关难点痛点,扫清体制机制障碍,解决政策不配套、不匹配、“一刀切”等问题。加强与政府部门、科研机构和中央企业的全面战略合作,明确学会挂靠单位具体职责,增强学会支撑单位的支持力度。动员全国学会积极参与“智慧科协2.0”平台建设,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学会间的经验交流。大力开展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引进外籍科技人才,推进学会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增强学会民间科技外交的主体意识。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同志以及机关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信息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