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疫情,坚决打赢防控战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宣传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市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大学(企业)科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保护人民群众健康,提高公众自我保护意识,积极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疫情防控和应急科普宣传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忠诚担当

各级科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把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科学研判疫情,精准把握形势,用实际行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二、牢记使命,主动作为

各级科协组织要紧紧抓住阻断疫情扩散这个关键,结合本单(本部门)实际,立刻动员起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在疫情防控中守初心、担使命。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闪闪发光。要着眼于有效防控疫情,下沉服务资源,立足岗位职责,弘扬科学报国的光荣传统,加紧攻关,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切实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有效性,把科研论文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做

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的先锋模范表率,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二)大力开展疫情应急科普宣传。全方位、多渠道做好疫情防控的应急科普宣传和舆情引导。要充分利用好传统主流媒体、网微信公众号、微博等科普阵地,做好应急科普,传播科学声音;要发挥科普主力军作用,以专业特长,向公众普及权威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要强化科普场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要严格舆情管控,坚决杜绝发布不符事实的信息,引导公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切实做到“疫情不解除,科普不下线”。

(三)带头投身疫情防控的战斗实践。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要自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主动承担疫情防控任务;要带头发扬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积极承担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身作则,带头落实各项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各项措施,指导帮助身边亲友和群众严格遵循疫情防护措施,共同构建防控工作的铜墙铁壁。

三、科学联动,挖掘亮点

(一)建立上下联动的应急科普工作机制。各级科协组织要高度重视,制定开展疫情防控和相关应急科普宣传工作方案,成立应急科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负责

人和联络员,随时关注相关情况和信息,保持联系通畅,推动相关工作持续开展。

(二)及时交流工作动态和有效经验。做好工作总结和信息报送工作,及时发现宣传科技工作者在防控战役中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科技工作者为榜样,关心爱护奋战在一线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凝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三)强化督导检查。各级科协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负起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的人谁负责”的原则,不折不扣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防止因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传播等不良社会现象发生,确保科协系统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