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工作交流】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5.12防灾减灾宣传周活动信息

2023-05-12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了提高社会各界风险意识,切实把各类灾害隐患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按照县减灾委的要求,县科协开展了以“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

活动一:开展幼儿园师幼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9.png

为了增强幼儿园师幼防震安全意识,提高师幼应急疏散避险能力,培养师幼应急逃生自救技能,5月11日上午,县科协联合定兴县华夏智童幼儿园,开展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10.png


活动前,各班老师对幼儿进行了防震主题教育活动,向幼儿讲解防震、避险常识及疏散演练时的注意事项。随着第一声警报响起,正在活动的孩子们在老师的引导下,纷纷以最快的速度就近寻桌子、墙角等安全区域,老师一边引导孩子躲避危险,一边指导他们正确的躲藏姿势。第二声警报响起,各班老师立刻指导幼儿迅速抱头或拿起书包等物品尽可能保护头部,迅速有序的按预定疏散路线撤离到安全地带,清点人数,并向总指挥汇报。整个过程紧张有序,有条不紊,仅用时2分钟就全部撤离到户外场地。

1117.png


防震疏散演练活动,增强了幼儿的安全意识与自护自救技能,也切实加强了幼儿园的安全教育工作。

活动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101010.png


5月12日上午,县科协联合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教体局、县卫健局等单位,在县文化广场开展了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活动现场,各部门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科普展板、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等形式,与广大群众互动交流,宣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和技能。此次活动,共发放《科普读物》《科普知识读本》《防灾减灾知识明白纸》《消防安全倡议书》《高层建筑火灾逃生指南》《燃气安全提示》等各类宣传资料5000余本(张),发放口罩100余包。科普工作人员现场进行详细讲解和示范,提醒大家平时就要有防灾减灾意识,储备必要的生活、减灾物品,做到灾害来前有备无患。广大居民踊跃参加,现场十分热烈。

11111444.png


此次活动增强了广大居民防范和应对灾害风险的意识和技能,进一步提高了社会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心理承受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营造了良好的防灾减灾社会舆论氛围。

777.png


下一步,县科协还将继续深入乡镇、农村、企业、校园等开展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工作。通过宣传,进一步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提高我县全民防灾减灾能力。



定兴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3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