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顺平:开展 “学科学 爱科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2023-02-17

为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激发学生热爱祖国、学习科学、热爱科学的情感,2月16日,县科协、县教体局联合开展科普教育基地2023年“学科学 爱科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科技志愿者们通过组织青少年观看爱国主义电影、观摩展板等,生动形象地给学生们讲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明确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之一。学员们在认真听讲的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科技志愿者们一一作答,现场学习气氛十分浓厚。

顺平.png

  随后,组织学生们参观了顺平县手工布鞋文化博物馆科普教育实践基地。战国时期的战靴,明清时期城墙根下站岗士兵的靰鞡鞋,容不下五个手指的三寸金莲鞋...... “每一双鞋,背后都有故事,更饱含着中国的文化。”顺平县金步轩鞋业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非物质文化遗产宫廷布鞋制作技艺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刘五代的介绍,让学生们好奇心爆棚,问题不断,感慨万千。

靰鞡鞋、草鞋、三寸金莲鞋、旗鞋、木屐、麻凉鞋、民族绣鞋……偌大的博物馆收集了1200多种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民族的鞋子,各式各样的鞋子就像是一本本实物教科书,讲述着背后的故事、文化、历史,让学生们来了一场鞋文化之旅。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科普教育实践中,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成为乐观自信、勇于探索的新时代好少年!

县科协充分调动科普教育基地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了基地科普工作长效机制,增强了基地开展科普活动的浓厚氛围,逐步扩大科普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覆盖面,助力创建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