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喜迎二十大,学会在行动” ——保定市心理卫生学会系列活动

2022-10-01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以“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5日开幕了。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2030”发展战略,贯彻落实保定市科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有关部署,保定市心理卫生学会积极行动起来,发挥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专业特长,走进基层、学校,通过现场讲座、网络互动直播等形式,开展了系列心理健康科学普及活动。

系列活动之一:心理学走进学校


01.png


9月22日上午,保定市心理卫生学会会长薛润策和秘书长杜月华来到大激店镇第一小学。他们以“春风化雨育人,“轻”心助力成长”为主题,向大激店镇各学校的德育主任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们进行了讲座。共约30人参加了活动。


02.png

学会秘书长杜月华,围绕学生常见问题,谈如何识别学生的异常行为,老师如何做好心理工作,从而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对全面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家校沟通效果,有很大帮助。

最后,薛润策会长就老师们提出一直困扰的个别学生问题,通过对学生和家长语言和行为的描述,薛会长精准解读行为背后的心理动因,老师们听后豁然开昂。

 03.png

 

系列活动之二:心理学走进消防

9月14日和9月21日,保定市心理卫生学会薛润策会长走进徐水消防救援大队,为全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中队指导员,以“基层干部如何做好心理辅导工作”为主题,组织了两次讲座,围绕什么是心理辅导,心理辅导的意义以及心理辅导常用理论和技术,对基层干部做了专业的授课,并就他们在日常工作中常见的问题做了解答。共计50余人参加了活动。

通过专业的讲解,大家更加清晰了心理咨询是一门科学,有比较完善的理论和技术做支撑,与思想教育工作有所不同,能更清晰的了解辅导对象的内心活动,在日常工作中有的放矢。

04.png

 05.png

系列活动之三:“青少年常见心理现象解读”线上科普活动

9月21、22、23日连续三个晚上,保定市心理卫生学会组织了以“青少年常见心理现象解读”为主题的科普活动,采用线上直播,线上线下同步互动的方式。

直播活动通过提前问卷调查的形式,搜集了青少年常见的三类问题,由学会会长薛润策老师和秘书长杜月华老师分别进行解答。

第一类是学习问题,通过脑科学和心理学相关知识的讲解,谈了学生听不进去,注意力不集中,马虎等现象的成因;第二类是关系问题,家庭关系是孩子走向社会后一切关系的模板,对孩子敏感、胆小、不喜欢老师等现象做了深入解读,并给出了调整方向;第三类是关于家长的焦虑现象,直播中解读焦虑的成因、焦虑的意义,焦虑对孩子的影响,以及如何缓解焦虑,做了详细解答。约200余人参与了活动。

06.png 

保定市心理卫生学会的系列科普活动有效促进了人民群众对心理健康的重视,传播了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及时解疑释惑,提升群众心理健康水平,为助推全民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贡献绵薄之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保定市心理卫生学会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