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涿州市科协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周系列活动

2022-09-28

为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增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涿州市科协致力于青少年科普工作,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促进未成年人全面发展,并以青少年科普活动周为抓手,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系列活动。

开展科普活动走进校园。9月26日,涿州市科协联合市教体局,在涿州市双语学校开展了科普活动周主题参观、体验活动。

11.png 

此次参观体验共分岩石昆虫馆和科技活动展厅两个展区进行,其中在岩石昆虫馆展区主要由老师带领学生参观了岩石标本,并介绍了岩石标本的成因、分布,还介绍了岩石标本的采集。分门别类的介绍昆虫的体型结构、昆虫的分类、昆虫的生活习性及昆虫的捕捉、标本的制作过程。

2.png 

科技活动展厅分为三大部分——机械结构搭建展区,智能活动展区、航模活动展区。机械结构搭建展区展示了杠杆、齿轮、轮轴等相关零部件的组合及3D打印或动的体验;智能活动展区主要展示了历年来该校参加省市及国家科技比赛的展品,学生在这里体验了人工智能机器人的部分比赛项目——如:足球机器人、巡线机器人等;航模展区也是展示了校本课程中开发的部分内容和历年来参加比赛的器材,在这个展区里学生亲自体验了无人机,橡皮筋动力飞机、电动快艇的操作。

3.png 

学生在活动中与科技亲密接触,感受到了科技的无线魅力和科技带来人们的诸多便利,认识到了科技的博大精深,在学生心中播下了科技的种子。

开展科普活动走进社区。9月24日,涿州市科协联合腾飞社区开展“色彩大爆炸”科学实验活动。在志愿者老师的带领下,小朋友们用显微镜观察了动植物标本的构造,了解了动植物的组织结构,接着又用各种色彩加试剂调制色彩喷发,做到了小型爆炸效果。小朋友们都热情参与,动手能力非常强,对科学小实验非常感兴趣,成功地完成了自己的科学小实验。活动的开展,不仅提升了青少年对科学的兴趣和热情,也锻炼了青少儿的动手动脑操作能力,激发了青少儿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在青少儿心中种下科技兴国、科技强国的种子。

4.png 

开展科普活动走进场馆。市图书馆开展了以“探索科技奥秘,点燃科学梦想”为主题的科普活动周系列活动。一是组织经典科普读物宣传展。在馆内临时展厅展出经典科普读物展板,设置科普读物专区,进行为期一周的推广宣传。二是举行图书馆科技奇幻之旅(线上征集热爱科学小朋友)。参观涿州市图书馆,重点介绍科普读物宣传展板推荐书籍,鼓励读者借阅;开设趣味科学课;进行小牛顿科学实验(小朋友自己体验做科学小实验)三是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平台推送《家长们,孩子必读的经典科普读物书单在这里,快查收》一期经典科普读物推荐推文。

青少年科普活动周期间,涿州市科协和涿州市气象局将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集中开展以“气候资源保护,助力“双碳”目标”为主题的优质特色气象科普活动。包含气象科普“五进”宣传活动、“应对气候变化,低碳有我”手抄报比赛和“小小气象员”线上科普讲堂等活动,为公众提供丰富的科普体验。

 

 

 2022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