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大事记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近期中央有关重要精神

2023-04-24

4月23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3年第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束为主持。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全局高度,就改革开放、科技自立自强、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主题教育等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要求,围绕学会党建、基层组织建设、新成立学会和国际科技组织、一流期刊建设、网上群团建设等重点难点问题,深入推进科协系统新一轮改革,以数字科协建设为牵引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落地落细,增强科协组织凝聚力和动员力。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的重要要求,围绕团结服务科技工作者、夯实党在科技界执政基础这个主责,突出高水平人才队伍、中国特色创新生态、高水平科技交流和成果转化、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重要方面,搭建各类服务平台,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奋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努力提升对港澳科技工作者的联系服务水平,汇聚粤港澳大湾区人才资源,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中心高地,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加快建设以实体经济为支撑的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聚焦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的重大部署,深入推进“科创中国”建设,发挥“科创中国”科技服务团助力产业振兴作用,加速高能级的人才资源和技术要素系统化导入产业一线,持续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断强链、补链、延链,形成创新、创业、创投“铁三角”,努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特征,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的重要要求,精准导入“科普中国”优质资源,引导“一体两翼”优质科普资源和社会力量向科普服务能力较差地区有序转移,改善科普供给不平衡不充分,推动科普公共服务公平普惠,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升;围绕乡村振兴继续做好定点帮扶,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开展主题教育是今年党的建设的重大任务”的重要要求,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进一步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在党组集体学习研讨的基础上,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继续深化与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合作,为企业科技创新搭建融通交流平台,为企业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办好事。要深化新时代科协系统改革,稳妥推进学会党建、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发起成立国际科技组织和设立、支持我国科学家在重要国际科技组织任职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健全联系广泛、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科协工作体系,扩大基层组织覆盖,加快科协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改革调查研究,善于解剖麻雀,加快制定新时代深化改革工作方案。要强化改革制度建设,完善配套政策,健全改革创新激励机制,强化试点示范,尊重基层首创,加大改革典型经验交流推广。要加强改革效果监测评估,及时回应科技工作者关切,推动科协改革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王进展、罗晖出席会议。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技审计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